人氣 174

1280月票補貼逐年增加 北市:明年票價保證不漲

#政策 #交通 #地方 #月票 #票價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雙北自2018年4月推出1280定期票,卻衍生有民眾每月使用破萬、捷運及公車業者負擔過多等問題。北市過去針對定期票補貼5.6億元,2021年有意提高補貼6000萬,遭北市議員暫緩,並質疑定期票票價是否調漲,要求北市交通局先針對定期票進行專案報告,交通局則拍胸脯保證,2021年定期票不會漲價。
 
雙北市府2020年編列9.4億元補助1280定期票,其中北市編列5.64億、新北市3.76億元,交通局表示,雙北針對定期票補助,是以乘客出站位置、兩縣市主管捷運、公車路線量拆帳,北市與新北補助比例為6比4,預計2021年增編1億元補貼,但北市議會審預算時,多位議員提出質疑。
 
1280定期票補貼預算逐年增加,北市交通局承諾,2021年票價維持不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議員徐弘庭指出,當初先訂出1280定期票,在取消電子票證8折補貼,程序上就有問題,使用人數增加,補貼金額也會提高,這樣定期票票價是否需要調漲?
 
議員苗博雅質疑,1280定期票實施以來,究竟吸引多少放棄私人運具,改搭大眾運術的民眾?北市推出定期票,開了這個錢坑,未來還要將補貼預算增加至6.2億元,是否能換到預期的效益?
 
議員李明賢也說,過去爆出民眾使用定期票,一個月內搭乘破萬元,至今仍有2至3%民眾,每月使用超過3000元,質問交通局是否了解民眾使用狀況。
 
交通局長陳學台回應,目前使用大眾運輸的人數確實有明顯成長,但沒有辦法確切歸功於哪種大眾運輸。1280定期票推出後,市府透過問卷方式,詢問過去使用私人載具的比例。
 
陳學台表示,初期只有5%民眾是從私人載具轉換成大眾運輸,2020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但仍有9%民眾過去是騎車或開車,後來改搭乘大眾運輸。
 
交通局表示,2019年大眾運輸整體運量,比2017年定期票實施前增加4.71%,未來會看整體定期票販售狀況檢討。交委會最後先暫緩預算,要求交通局先針對定期票進行專案報告,之後再進行委員決議;另外,對於定期票逐年增加的補貼預算,是否導致定期票漲價?陳學台則承諾,明年票價維持不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