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1

交長吳宏謀踩煞車 台鐵票價2年內凍漲

#交通 #政策 #票價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原規畫推動台鐵公司化,並主張台鐵票價不應長期凍漲,不過,新任部長吳宏謀再次推翻前任政策。吳宏謀昨天表示,「公司化不是萬靈丹」,但並非停止(台鐵)公司化,而是需要很多條件與配套,台鐵票價調整也要等相對服務品質提升了,現在不是適當的時機,「至少未來一、兩年內,公司化與票價調漲不是優先項目。」

吳宏謀的相關談話,也就意味著台鐵票價兩年凍漲。

台鐵票價已廿三年未調整,前任交通部長賀陳旦主張應調漲,新任部長吳宏謀踩煞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票價已廿三年未調整,前任交通部長賀陳旦主張應調漲,新任部長吳宏謀踩煞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賀陳旦認為台鐵長期低票價

台鐵票價廿三年沒調整,賀陳旦認為台鐵長期低票價,連帶員工薪資、改善措施都不易調整,造成惡性循環,要求重新檢討,也重啟評估停滯十六年的台鐵公司化;今年中,賀陳旦並指無論台鐵是否公司化,未來票價都需調整,台鐵才能永續經營。公司化議題再起也引發台鐵企業工會抗議。

吳宏謀宣布「公司化」暫緩

台鐵企業工會昨天發布快訊提到,吳宏謀日前趁中秋節疏運前夕視察台鐵,特地拜會鐵路工會,座談中部長明確宣布停止「台鐵公司化」計畫。吳宏謀昨天證實此一訊息。這也是繼國道免收費政策後,吳宏謀再一次對賀陳旦政策踩煞車。

吳宏謀說,台鐵要公司化有兩大前提,包括永續經營,公司必須要有競爭力才能有辦法賺錢,另一個就是要能妥善維護員工權益。他說,未來若要提升收入,一定須靠調整票價,但台鐵涉及偏鄉、短距離交通,必須搭配服務提升,但如今,台鐵無論路線瓶頸、電氣化、雙軌化、立體化、車輛汰舊換新,都未到位,須重新盤點。票價調整則需等到相對服務品質提升了,才能進一步討論,台鐵需要一點時間準備提升競爭力。

工會:交部放下不利選情議題

吳宏謀認為,在公司化之前,台鐵人事組織、人力結構與專業分工等,應先朝企業精神逐步調整。不過,早在五年前前任交通部長葉匡時任內,就已推動過「台鐵企業化」,提出多項革新措施,當時台鐵局長出缺,葉匡時一度想引進外部人才,但後來並未成形。

對此,台鐵企業工會表示樂見;台鐵產業工會則認為,交通部放下不利選情的公司化議題,以企業化管理取而代之,但面對日益嚴重的台鐵人力和待遇問題,盼交通部拿出實際改善行動,台鐵產工反對這種選舉考量的操作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