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4

經濟高層對話順利 中日關係回溫

#寰宇 #日本 #中國 #安倍晉三 #習近平

工商時報記者 黃欣/綜合報導

由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共同主持的「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14日在北京登場。河野會後表示,中日關係已「完全恢復」,顯示雙邊對談頗有進展,也為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日出席G20峰會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營造良好氣氛。

中美開啟貿易戰以來,中方便積極在國際中爭取盟友的支持,與日本的關係也加速回溫。美聯社報導,河野太郎從13日抵達北京展開一連三日的訪問行程。

日外相河野太郎會後表示,兩國關係已完全恢復。圖/新華社

14日登場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更是本次訪問的重頭戲,雙方討論貿易與投資等諸多經濟議題。報導稱,河野在會後表示,兩國關係已「完全恢復」,面對世界情勢不確定的情況下,兩國有機會「主導經濟大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河野在會談中向中方呼籲應加強保護知識產權,讓在中國經商的日本企業技術都能得到保護。

河野表示,中國的經濟總量已是全球第二大,應該要在公平貿易和投資環境上做出更高的要求。此外,日方也要求中方解除因核電站事故而對日本食品採取的限制進口措施。

王毅則在會上表示,中日經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大,考慮到美國政府施加的貿易壓力,中方希望日本能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以及建立開放的全球經濟體。

王毅還提及,希望日本能在「一帶一路」的架構下,共同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此外,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產品的安全性也是議題之一,王毅在會上積極呼籲中日應在5G通訊有更多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預計於5月訪日,就6月份習近平出席G20峰會及與安倍晉三會談等事宜進行最後溝通,中日關係可望再度升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