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7

安倍接班人 三強搶出頭

#日本 #安倍晉三 #岸田文雄 #野田聖子 #石破茂 #寰宇

編譯/易起宇

岸田文雄、野田聖子、石破茂是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三名尋求成為「安倍接班人」的實力派政治家,雖然他們在安倍政府3日發表內閣改組後各自走上不同道路,但他們對於未來掌權卻各有深謀遠慮。

岸田文雄 退出內閣,專注黨內事務,勤跑地方奠定基礎

在3日的改組記者會上,首相安倍晉三稱讚轉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的岸田文雄,「有朝一日將是背負日本未來的核心人物」。從安倍2012年續任首相以來一直擔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據說這次退出內閣、擔任黨務是他自己的期望。

岸田自2012年擔任自民黨內自稱保守主流的「宏池會」派系會長以來,就被視為安倍的接班人選之一,但從未擔任過黨內要職的他,和其他可能人選相比起來就顯得有些弱勢。雖然擔任外務大臣有助於建立與海外重要人士間的人脈,但要瞄準首相大位,還是必須穩固黨內基本盤,擔任政調會長將讓岸田能勤跑地方、奠定基礎。

不僅如此,政調會長這個位子也不像同是黨內三大要職的幹事長會被追究選舉責任,並可加強與經濟界的關係,只要政策調整沒有重大過失,就不會對個人的政治履歷造成傷害。

岸田能順利就任政調會長,也和安倍政府打算在秋天臨時國會上通過修憲有關。岸田身為自民黨內鴿派代表,和保守派的安倍本來就有距離,他也曾公開表示認為沒有必須修憲。為了順利通過修憲案,安倍將有必要拉攏岸田。

另一位和安倍保有一定距離的,是在這次內閣改組中被任命為總務大臣的野田聖子。她和安倍、岸田都是從1993年開始當選議員,安倍第二次政權後的2012年至2014年間擔任自民黨的總務會長,2015年曾打算參選黨揆選舉阻止安倍續任,但卻因湊不齊20名推薦人而放棄。

安倍為了營造出全黨團結的態勢而選用野田,並稱她為「無話不談的當選同期」,野田也被認為想藉著回歸「舞台表面」瞄準「接班安倍」的時機。野田在宣布內閣改組當晚面對記者團表示,她一定會出馬參選預定明年舉行的黨魁選舉。

野田曾經向身邊的人表示「希望改變目前自民黨內有事不敢言的風氣」,盼成為安倍政權中負責「整頓監督」的角色。

至於從去年內閣改組就未在閣員名單內的石破茂則曾暗示,就算接到入閣邀請,他也會斷然拒絕。

外界認為他是想當執政黨內的在野黨,將所有批判政權的聲音接收化為對自己的支持力量。

他在3日的自民黨各派系聯合會上開場白這麼講:「若自民黨忘記過去在野時的那段時光,將會再次失去國民的信任。無論會遭到何種嘲弄、批評也要站上街頭,現在的自民黨應該要回到那時候的這種心情」。石破的這一番話,是在批判安倍先前東京都議會選舉時,並未做過任何一場街頭演講。

(綜合外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