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

台中人愛讀冊 一年借2百萬本

#地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台中圖書館 #被討厭的勇氣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布104年度借閱統計,1 年總借閱有42萬人次、202萬冊次,每天平均借出5856冊圖書,57%是女生,顯示女生較愛看書。去年最受歡迎圖書「被討厭的勇氣」被預約高達335次,最後預約者要等28年才能借到。

位在南區的國資圖,每年都統計有趣的閱讀數字;館方表示,文學類圖書最熱門是武俠小說,長年不敗,去年借閱冠軍是黃易的「日月當空」,全年借閱達61次奪下總冠軍,其次是金庸的「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全年借閱20次以上。

閱覽科長許瓊惠指出,非文學類的熱門借閱排行榜,以「外國史地類」單日借閱量最高,每天可借出265冊,旅遊、休閒圖書都在這一類;再仔細分析發現,台中讀者很喜歡日本旅遊的書籍,特別是東京、京都地區借閱次數最多。

台中的讀者還喜歡看什麼書?館方表示,「輕話題」的書籍很受歡迎,旅遊最夯,其次是投資理財、美食、做菜、健康保健類書籍,可見都會地區越忙碌也越重視休閒;而漫畫類圖書更是老少咸宜,0到49歲都愛閱讀,借閱前3名分別是:名偵探柯南、烏龍派出所、哆啦A夢。

許瓊惠說,數位普及,讀者閱讀的習慣確實略有影響,紙本圖書借閱量略微下降,但不顯著,不過電子書借閱成長比例相當高。

她也觀察閱讀習慣可以培養,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到圖書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根本坐不住,最愛跑到櫃台「和姐姐聊天」,館員會用心「誘導」孩子讀書、借書換得小禮物,1個多月下來有不少孩子願意靜下心看書。

國資圖目前固定每周四新書上架,新書多會購藏3本,每個分館1本,根據借閱、預約次數增購。去年最受歡迎書籍是心理學類的「被討厭的勇氣」,年度預約高達335次,本來只有1本,需等候約28年才輪到,館方已根據需求增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