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8

冬筍逢旱減量 農盼夏筍雨水豐

#地方 #旱災 #乾旱 #冬筍 #夏筍 #產量銳減 #缺水 #烏殼綠筍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全台鬧旱災,已造成去年冬筍產量減半,價格飛漲,隨夏筍大宗烏殼綠竹筍進入產季,包括集散場和筍農都擔心雨再不來,夏筍恐步上冬筍後塵,收成量銳減不說,若市場供給失衡,只怕「有錢也吃不到。」

夏筍大宗烏殼綠竹筍進入產季,各地集貨場開始忙碌,但筍農都擔心雨水少,恐影響收成。(呂妍庭攝)

烏殼綠筍以雲林縣種植量最多,大林鎮卻是烏殼綠筍全台最大供應區,光大小集貨場就有30多間,因受乾旱影響,已有筍農擔心天公再不作美,恐影響後續出筍量,間接預告夏筍將減產。

本身是竹筍集貨場負責人的大林鎮民代表簡文桓說,不是看天吃飯,而是如果持續乾旱,農民收成就會變差,他舉例,去年下半年,就因久旱不雨,導致冬筍價格高漲,像往年過年冬筍正常價1台斤200至250元左右,今年因產量少,價格飆升到每斤450元,愈往北走,單價愈高。

楊姓筍農說,同樣是供給水分,雨水和人工灌溉水吸收的水份就差一大截,竹子若吸取足夠的雨水,就能預期當季竹筍會大豐收,換言之,如果再不下雨,竹筍產量相對大減。

目前雖難以預估烏殼綠竹筍的減產量,但對照冬筍慘況,簡文桓和筍農都推測,少則1、2成,多則逾半,不過因尚未進入盛產旺季,筍農仍殷殷期盼梅雨季能天降甘霖,楊姓筍農無奈地說,再辛苦,還是得靠老天賞飯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