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5

「出火」景觀墾管處不管了 地方憂無法可管加劇亂象

#地方 #墾丁國家公園 #出火 #景點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出火特別景觀區因地底天然氣形成火焰成為人氣景點,衍生就地烤玉米、烤蛋和放煙火等亂象不時上演,墾管處飽受「管理不力」指責,墾管處在第4次通盤檢討以「非自然因素形成」劃出並於上月生效,有人用「丟掉燙手山芋」形容;接手管理的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未來將以賞景木棧道和火焰區區隔開,不會讓亂象重演。

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山腳里的墾丁國家公園出火特別景觀區,「水火同源」自然地質景觀吸引外地遊客,墾管處雖以鐵鍊圈住10多坪大的火焰區,甚至在人潮多的寒暑假白天派員警站崗,但湧入的遊客不分日夜,一旁停車場有攤車販售供遊客烤玉米、烤蛋和煙火、仙女棒,遊客無視入口處違反國家公園法的告示牌,脫序行為每隔不久就登上媒體版面。

上月劃出墾丁國家公園的屏東縣恆春鎮「出火」景觀區,不受國家公園法約束,遊客擅自闖入鐵鍊圍住的火焰區無法可罰,地方人憂心亂象會更嚴重。記者潘欣中/攝影 上月劃出墾丁國家公園的屏東縣恆春鎮「出火」景觀區,不受國家公園法約束,遊客擅自闖入鐵鍊圍住的火焰區無法可罰,地方人憂心亂象會更嚴重。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管處說,現在所見的出火景觀,是中油早年探勘地底油氣的部分遺跡,非自然因素形成的地質條件區,未被列入文化資產,類似的自然地質景觀在台灣其他地區也有,學者專家評估非屬「珍貴稀有」,與國家公園保育目標並無密切關聯性,再者,出火因是特別景觀區管制較嚴格,與地方居民的發展期待有所落差,故予劃出,已與國防部軍備部解除租約。

當地居民說,「出火」與墾管處分手前,若沒有員警站崗,「景觀區被搞得像是營火晚會般,爆米花、烤蛋、玩仙女棒、放煙火,實在不像樣話」,劃出後不再受國家公園法約束,如闖入火焰區行為已無法可罰,讓人憂心,改由地方政府接手經營管理,不希望亂象重演。

縣府交通旅遊處說,軍備局已同意無償租用,未來將以騰空的賞景木棧道和火焰區做隔開,不讓遊客進到火焰區的機會,停車場攤商販售爆竹等相關製品,已請轄區警方加強依法取締,從「源頭」做好管理,營造優質的旅遊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