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97

唯房市「疫」軍突起 專家:數據恐是假象

#房市 #房價 #房地產 #多空 #疫情 #新冠肺炎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統計,3月六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共1萬9824棟,年增率達7.8%,其中桃園市更是大增36.6%,台北市也罕見出現20.8%的年增率。而今年第1季六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則為5萬3364棟,年增率也達6.8%,除了台南、高雄,其他四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都是正成長。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之際,重創全球各行各業,不過觀察以上數據,似乎顯示「房地產業」老神在在,令人好奇房市是否對疫情免疫?但他擔心,這恐怕只是表象或是假象,實際上房市已悄悄地走到溫水煮青蛙的景況之中,並提出5大理由: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各行各業,房地產業卻「疫」軍突起,令人不禁猜想,房市是否對疫情免疫?張欣民則認為,恐怕只是表象或是假象。示意圖/截自pixabay
 
 
 
房市專家胡偉良列出買房時千萬不能有的5種愚蠢想法。示意圖/截自pixabay
 
一、SARS後房市飆漲歷史經驗之期待
 
由於台灣過往有抗SARS的成功經驗,加上SARS過後房市飆漲10多年,業者嚐到史上最大的甜頭,因此業界普遍認為,疫情忍一下很快就過去,滿心期待,疫情過後一定會有一波反彈大行情,因此不用怕。
 
二、我防疫工作可圈可點,業者心態鬆懈
 
截至目前,台灣在這波戰疫中「傷亡」算是最輕微,不管是確診數或死亡數都相對低,沒有採取較激烈的禁足令,更沒有封城的大動作,大家日常生活都還算正常。這難免也讓一般民眾,甚至是房產業者在看待疫情的心態上都較為鬆懈。
 
三、剛需購屋者財務較為脆弱
 
近3年來房市雖有逐步回溫,但大家心知肚明,是首購族及剛性需求的撐盤,因此市場上才會充斥著低單價、低總價的產品。然而,首購族有不少正是所謂「墊腳尖的族群」,剛需一族也不乏是口袋較淺者,他們都是這波疫情下可能被裁員、減薪、無薪的族類,所以即使最近業者幸運「釣到」這些魚兒,他們也可能成為最早反悔或是被斷頭的買家。
 
四、官方統計數據的迷思
 
上述的六都最新的房屋交易統計,張欣民認為數據僅供參考,因官方的房屋買賣統計數據,有時間的落差,又有預售屋移轉量的攪局,讓大家看不清真實的房市市況,特別是在這重大事件的關鍵時刻,反而可能成為誤導業者的「假訊息」。
 
五、利率太低
 
原本已很低的利率,央行又調降1碼,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這也意味著房產業者養地、蓋房的成本也來到歷史低點,對於風險的意識也隨之降低。
 
張欣民總結,俗話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又有一說「業者沒有悲觀的權利」,房產業者對產業景氣有信心,對於市場不悲觀,也算是一股正能量。只是疫情發展詭譎難測,對經濟的衝擊有多大,也不是當下就可管窺蠡測的,提醒大家萬萬不能掉以輕心,免得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困境之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