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人民幣 2020成第3大貨幣

#寰宇 #人民幣 #國際貨幣 #美元 #歐元

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儘管經歷一波罕見的持續貶值,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前景仍屹立不搖。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發表最新報告,人民幣有望在2020年以前,成為全球第三大國際貨幣,僅次於美元與歐元。

人民幣概況

中新社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昨(20)日在「2014國際貨幣論壇暨『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發布會」上,發表報告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水平在2013年大幅提升,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和直接投資去年分別勁增58%與90%,已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推動力,人民幣有望於2020年前成為第三大國際貨幣,超越日圓與英鎊,直追美元與歐元。

另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校長、該報告主編陳雨露表示,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幣國際化指數(RII)達1.69,比2012年末攀升83.8%,開啟了個位數時代。同時,貿易計價和金融計價共同推高跨境人民幣使用程度的特徵更加明顯。

報告稱,當前,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推動力仍然來自跨境貿易結算和直接投資,但制度改革的紅利也為其增添了新的動力。

在人民幣離岸市場未來發展將面臨的主要挑戰和對策方面,陳雨露認為,應建立全球離岸人民幣清算系統、完善人民幣離岸市場法律制度框架、完善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鏈,並提升金融機構服務能力,以及構建全新宏觀審慎金融監管模式,將離岸市場納入監測範圍。

報告還指出,人民幣給予國際社會的信心主要來自於實體經濟層面,但要保持人民幣的國際吸引力則少不了發達的離岸金融市場。目前,世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對於建立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普遍持歡迎態度,新興國際金融中心更是積極爭搶人民幣離岸業務。

不過,同場會議上,面對人民幣國際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指出,缺乏風險管理機制,將阻礙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香港信報則引述大陸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的看法稱,中國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需要三個支撐。第一、貨幣的品質,也就是人民幣必須具備國際貨幣的可兌換性與市場流動性;第二、經濟實力,也就是經濟規模與經濟實力應當是不斷上升,包括對外貿易和對外投資在內;第三、要有綜合國力,也就是在科技、國防等領域要有堅強實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