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9

溫室氣體減量補助 申請店家電費年省10萬

#政策 #理財 #商業服務業溫室氣體減量示範輔導補助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夏季電費吃不消,由經濟部商業司提供的「商業服務業溫室氣體減量示範輔導補助」今年申請家數呈現倍數成長,其中不乏丹堤咖啡、順成西點麵包、豆府餐飲集團、媚登峰、寶島光學,以及體育用品量販店迪卡儂等12家知名企業,而去年經由商研院執行輔導,透過更換節能冷氣和LED燈等節電措施後,部分店家甚至一年可以省下超過10萬元電費。

商研院提醒,在冬季變短、夏季延長的氣候型態趨勢影響下,未來整體產業經營環境勢必大幅提高對於冷凍冷藏、空調設備的依賴,間接激增的經營成本要如何「Lower the Cost」精省,是企業主們亟需正視的課題。

「夏月電價」今起正式實施,進入頻繁使用冷氣的季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儘管中小企業經營正處於微利時代,但商研院表示,只要經營者算盤撥的精,投資報酬率仍相當可觀。商研院指出,以台南的「竇爸餐飲」為例,用餐區與廚房屬於同一個空間,儘管裝潢格局已將兩者區隔,仍無法完全防止廚房的熱氣干擾用餐區的溫度,再加上舊有的冷氣已使用10年以上,運轉效率已逐漸降低,導致用餐區還是難逃冷氣不冷、運轉噪音大的問題,加上冷氣經常在高負載且長時間運轉的狀況下,使得電費居高不下,對於利潤微薄的快餐業者而言,無疑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竇爸餐飲」在去年運用政府提供的40萬元的輔導款項,將冷氣汰換成高效率節能冷氣機,並以節能LED燈取代老舊的日光燈後,除了店內環境變明亮且溫度舒適,吸引更多的客人前來用餐外,一整年還可以省下12萬元的電費。

隨著「夏月電價」今起正式實施,也進入頻繁使用冷氣的季節,經濟部標檢局提醒,冷氣機使用數年後,可能因長期暴露室外風吹日曬,以致內部塵埃累積,容易造成絕緣劣化,建議每年定期請原廠服務站進行檢查及清潔維護,以確保使用安全。

此外,民眾也應正確認識冷氣機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區分為第1級至第5級,數字愈小表示愈省電,而每年在開始使用冷氣機前,應先清洗濾網,並注意冷氣機情形,若有運轉不順暢或故障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連絡原廠商服務站檢修。

「夏月電價」今起正式實施,進入頻繁使用冷氣的季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