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2

4縣市缺120億 2.3萬公務員年終沒著落

#政策 #理財 #2.3萬公務員 #年終沒著落 #地方財政惡化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2.3萬公務員明年年終沒著落!地方財政惡化嚴重,根據調查,舉債已破表的苗栗、宜蘭,加上負債比同列財政部強度監管的雲林、屏東等4縣,明年的年關薪資、年終與退撫支出,出現資金缺口超過120億元,如果中央無法全數墊借,2.3萬名公務員明年過年的紅包、家族旅行甚至小孩的學費錢可能就有問題了。

而財政部為加速地方縣市還債,近期也規畫「下鄉座談」要跟地方面對面討論如何開源節流。財政部官員說,已先敲定本周五(10月2日)首站到基隆市,由國庫署長阮清華帶隊府召開首場座談。7月苗栗縣長徐耀昌北上求援發放縣府薪資,明年地方年終是否準時發放更受關注。實際上,多數地方政府往年在年關之前,都得靠中央政府「拉一把」,先墊借隔年的統籌分配款,才能準時支應公務員年終。

而前幾年被詬病亂放煙火亂花錢的苗栗縣,今年財政狀況更是敲響地方警鐘。屏東縣財政處長陳宗珍表示,部分中南部縣市因受限經濟發展,自有財源較少,跟中央墊借發年終已是每年慣例,強調不會有發不出年終狀況。

宜蘭縣財政副處長盧天龍也說,宜蘭縣提償債計畫後,整體財政有逐步改善,去年僅跟中央墊借不到20億元。此外,為推動地方財政的改善,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除親自發函外,更針對各縣市的舉債比重,訂出超強、強度、中度、輕度4層級管理,並規畫10月與基隆市、苗栗縣、宜蘭縣、新竹市、南投縣;明年3月跟新竹縣、屏東縣、雲林縣、嘉義縣等財政較困難的9縣市,分2梯次進行輔導座談。

財政部官員表示,基隆市的討論議題包括節流面,如市府員額與人事成本;各項規費徵收是否落實等。另外也會討論非法定社福支出,如老年市民健保、公車補助,是否減少或制定排富條款。基隆市府方面,則希望中央就過去因加入WTO,導致市府減少的商港建設費收入補助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