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南高主張:地價稅2年1調 北桃希望:1年1調

#地價稅 #六都 #調整 #房屋稅 #政策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六都及許多縣市早就對「三年一調」有意見,但各有主張。高雄、台南市建議修法改為「二年一調」,台北、桃園市希望「一年一調」一步到位,新北、台中市認為只要能縮短調整時間,都樂觀其成。

地價稅調整,六都各有主張。(翻攝自Google Map)地價稅調整,六都各有主張。(翻攝自Google Map)

高雄市地政局長黃進雄表示,地價稅改二年一調較能適度反應市場實際面,一年一調各有利弊,應再審慎評估;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認為,建商蓋大樓及透天厝需要一到二年,公告地價和地價稅最好二年調一次。

台南市財政局長張紹源表示,除非當年物價出現劇烈波動,否則建議二年一調,微幅調整即可。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開始向中央反映,希望改成一年一調才能讓地價稅改到位,地政局長李得全直言,公告地價是民眾會有感的修法,可以趕快調整,會持續建議。

桃園市地政局長陳錫禎說,地價稅應採「價稅分離」制,讓財稅機關依據地政機關查估市價,進行課稅,如此可確實反映市場價格,就能每年調整一次公告地價,消除不必要民怨,提升政府公信力。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說,內政部如果進一步再縮短為一年,市府也樂觀其成;新北市地政局主祕黃國峰表示,三年一調是落後指標,改成二年或一年一調,新北都舉手贊成。

另外,五月即將開徵房屋稅,台南市卅三年來將首度調漲,還將連漲三年,近十二萬戶受影響,不少人無奈抱怨「什麼都漲,薪水卻不漲」;台南市府指出,考量租稅公平及市民租稅負擔,房屋稅延至去年重行評定、今年開始調漲,調整時機除台中外,為五都最晚,調幅也最低,衝擊最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