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31

不滿地價稅3年1調 柯文哲砲打中央

#地價稅 #柯文哲 #台北市長 #政策 #調漲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地價稅去年依據公告地價一口氣調漲三成,引發民怨,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抱怨,每三年一調根本不切實際,日前在市府晨會中再度表達不滿,指示地政局向中央反映要修法,甚至脫口而出「我現在就是要砲打中央」。

台北市長柯文哲。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 記者王騰毅/攝影

地價稅每年十一月開徵,內政部去年已進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未來公告地價可望二年調整一次。北市府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修法應一次到位,可改為一年一調,或授權地方政府視實際地價變動每一至三年公告。

據了解,柯文哲始終不滿地價稅三年一調,曾說「房屋稅、地價稅雙漲比油電雙漲還惹民怨」,認為若每年調整一次,民眾不會覺得差這麼多。柯前天在晨會上,指示地政局要再和中央溝通修法,並當場說出「現在就是要砲打中央」。

李得全說,土地公告現值每年隨地價變動調整,作為地價稅稅基的公告地價卻是三年一調,如一○三年至一○五年是北市房地產市場熱絡期,一○五年公告地價反映前三年累積漲幅,導致地價稅平均漲三成左右,但今年公告現值跌百分之二點四三,因地價稅開徵沿用一百零五年標準,遭外界批評無法即時反映地價。

地政局試算,一○五年地價稅收為二百九十四億元,若根據公告現值調降,稅收約少七點一七億。但李得全說,三年才調整讓民眾措手不及,每年調整才能重建政府和人民的信賴。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地價稅若一年一調是好事,但地政單位會更辛苦,行政成本會墊高,建議運用大數據資料更科學、有效調查公告地價,地價動態也會更準確。

淡江產經學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政府為安撫民心,才想改成一年一調,但後面的不確定因素還是很多,不認為地價稅一年一調會有什麼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