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41

房市究竟好不好? 觀察營建股表現可窺一二

#政策 #預售 #營建股 #房市 #九合一大選 #漲停價 #建商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九合一大選明天即將到來,選前最後交易日,與政策息息相關的營建股,就成為選前押寶性買盤覬覦的目標,其中有幾個大案入帳的營建股都呈現買盤升溫的現象。其實房市的好壞也能從營建股嗅出端倪,受到今年房市低迷影響,不少去年表現亮眼的營建股,今年股價卻是令投資人大失所望。
 
今年台灣房市冷颼颼,預售市場的情況慘澹也連帶影響營建股的表現。(好房資料中心)
 
預售屋(好房資料中心)
 
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有大案入帳的營建股,包括上市股日勝生 (2547),成功鎖在漲停價位,今年上市股冠德 (2520)也呈現價量俱揚,盤中來到28.3元,漲幅超過5%。另外,近期有大案入帳的上市股興富發 (2542)、華固 (2548)也呈現買盤升溫。
 
今年台灣房市進入寒冬,不僅中古市場成交量持續萎縮,預售市場的情況也一樣慘澹,連帶影響到營建股的獲利和股價表現,不少去年表現好的營建股,今年股價都大幅拉回。像是過去因獲利表現績優被稱為「營建五虎」的興富發(2542)、皇翔(2545)、華固(2548)、遠雄(5522)及長虹(5534),今年股價表現都令投資人失望。
 
最明顯的例子是長虹及華固。昔日股價在80、90元,甚至去年曾高到100多元的長虹,今年9月還有90元高檔,但一除權息後,股價也跌了3、4成,華固股價也從9月份的70多元,除息後下滑至50元上下,比起去年7月份形同腰斬。而營建五虎中,獲利最好的還是興富發,因為近年推案都在4、500億元以上,能維持正常的完工入帳,使業績及獲利都還保持去年的水準。
 
因為是上市(櫃)營建股,不少建商都表示,即使房市景氣混沌,還是得硬著頭皮推案,因為往後年度才能有完工建案可入帳。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待大選過後,諸多不確定因素將去除,房市交易可望復甦,再加上農曆年前向來是建案入帳交屋旺季,未來營建股的表現也將備受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