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北市選委會公布開票時間 3大疑惑難解

#政策 #九合一大選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開票,破天荒開到隔天凌晨,外界指出三大疑處:北市開票結束時間深夜11時17分,為何是六都之末?北市在凌晨2時35分完成計票上傳,為何花了超過3個小時?北市凌晨3時10分完成選舉票送達,為何比幅員遼闊的新北市晚了快2小時?

北市選委會昨與12區計票中心成員召開檢討會議,首度公布開票、計票上傳、選舉票送達等時間。對於北市開票結束時間是六都最後一名,比新北市還慢32分鐘,北市選委會表示,主因計票中心要同時處理大量需校對、核算的報表,並非選務人員過失。

台北市長選舉,民眾投票大排長龍,開票更破天荒開到隔天凌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長選舉,民眾投票大排長龍,開票更破天荒開到隔天凌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市選委會指出,24日北市開票當晚11時17分就結束,計票上傳完成的時間是凌晨2時35分,並非開票完成時間;新北市、桃園市完成計票上傳分別是當天凌晨2時39分和2時38分,都比台北市還慢。

不過,根據北市選委會公布資料,北市是六都開票結束時間最後一名,新北10時45分、桃園在11時8分就開票完畢,都比台北市11時17分還快。

對於開票結束時間最後一名,北市選委會指出,台北市共計1563個投開票所,以市長票為例,平均一個投開票所約開出905張有效票;新北市2446個投開票所,平均一個投開票所約開出833張有效票,北市要多服務70人,因此時間會比較慢。北市在找尋覓投開票所地點時,不知道公投十案會增加負擔,且北市地狹人稠,不好找開票所地點。

至於北市開票當晚11時17分結束,計票上傳完成凌晨2時35分,居然上傳超過3小時。北市選委會解釋,開票數據是由投開票所上傳至區選務中心複核,再上傳中選會,其中出現不少「大量送達的時段」,例如,當天開票上傳時間較晚的士林區,於11月25日0時至1時,就有高達39個投開票所同時送回報告表,最後才於凌晨2時多完成電腦上傳作業。

市選委會也表示,「公投確實延長計票上傳時間」,投開票所完成三合一選舉開票作業後,選務人員將報告表送回各區選務中心複核,如複核結果不合邏輯,就無法輸入計票系統。舉例來說,如未領票、溢領票等數據,加總不合,無法輸入計票,要重新計算一次。

依規定,重新計算須等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確認後,才能再送回選務中心,但當時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仍在投開票所繼續公投票開票作業,必須等公投開完,無形中拉長計票時間。

至於選票送達較新北市還慢,北市選委會表示,因有的投票所等公投票計票完才送出,時間才比較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