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3

九合一大選 勞動部:具投票權勞工放假一天

#政策 #九合一大選 #勞動部 #投票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將在本周六(24日)登場,勞動部強調,當天是選舉投票日、公民投票日,具投票權的勞工可依法放假一天。如果當天要求勞工出勤,不但要給雙倍薪資,若要求勞工加班,必須比照休息日加班費方式,另外再支付加班費用。

勞動部也提醒,如果打工族不是在上午8時至下午4時之間出勤,雇主也要給足雙倍薪資,違者可依法可處2萬至100萬元罰鍰。

九合一大選將在本周六(24日)登場,勞動部強調,當天是選舉投票日、公民投票日,具投票權的勞工可依法放假一天。圖/嘉義市選委會選務人員清點大批公投票。(廖素慧攝) 嘉義市選委會選務人員連續兩天清點大批公投票。(廖素慧攝)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強調,地方選舉投票權或公投投票權可依法放假,是以24日當天的0時開始計算至24時,也就是勞工的工作時間只要跨到這段時間內,「這部分的工作時數就必須要給予加倍薪資」。

依法勞工加班後,可依勞工意願選加班費或補休,補休比例由勞資協商,補休期限原則上由勞雇雙方自行約定,但最終期限為勞工特休期限。

勞動部強調,24日當天具有地方選舉投票權或公投投票權的勞工都可依法放假一天,如果當天是勞工正常排定的出勤日,勞工可外出投票,投票時間工資照給,其餘的時間應給加倍工資。

但如果在選舉日當天,勞工因為外出投票,雇主要求勞工上滿8小時才能下班,這樣就必須要支付加班費用。黃維琛舉例,如果勞工利用2小時投票、上班8小時,這2小時投票時間工資照給,上班8小時中,有6小時為加倍工資,另外2小時回到勞基法規定1又3分之1的加班計算方式。

如果當天原本是勞工的休息日,雇主要求勞工出勤,黃維琛指出,除了原本當日薪資照給之外,9小時加班費就必須依勞基法規定,以前2小時1又3分之1,第3小時到第8小時為1又3分之2,第9小時起2又3分之2來計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