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14

假觀光真打工!越南採茶婦:一趟賺6萬 下次要帶鄰居來

#政策 #移工 #新住民 #越南 #觀光

記者張家樂、謝恩得/連線報導

清晨六點,茶班長「阿添」小貨車載著一群採茶婦,駛往南投縣竹山鎮郊的茶園,車上嘰嘰喳喳都是越南語,她們是嫁來台灣越南新住民「阿水」的親戚,拿觀光護照來台,到台灣的茶園打工。

採茶按數量計價, 東南亞的採茶婦都很賣力。 記者張家樂/攝影採茶按數量計價, 東南亞的採茶婦都很賣力。 記者張家樂/攝影

「呷好逗相報」 今年人數直線上升

南投縣茶園面積七千五百多公頃,占全國茶園六成以上,竹山、鹿谷地區一年採茶工約需三千人,去年開始零星出現「假觀光、真打工」,在「呷好逗相報」下,今年人數直線上升。「三千採工中約近一成是假觀光真打工」,當地茶工這麼說。

期限一到就走人 不會逾期停留

一名越南「觀光客」說,她來投靠「阿水」,管吃管住,還教她們採茶技巧,不會很難,一下就學會;一天打工約七小時,一天可賺二千多元,來台採茶一趟賺五、六萬元不難,比坐車到處旅遊還有趣。等觀光期限一到就走人,不會逾期停留,「下回還要帶鄰居一起來!」

「阿添」說,來茶園打工的越南觀光客,主要是南投這裡新住民的親戚朋友,她們跟著去採茶,發現外快賺得滿快的,回去之後一個傳一個,慢慢就由觀光團變成採茶團。

竹山鹿谷地區採茶工「以量計價」,採收茶葉一斤七十元,採茶婦在手指繫上刀片,上山後埋頭苦幹。班長說,本地採茶婦很講究品質,「手刀出鞘」要求一心二葉;越南婦只求快,「畢竟她們是來打工賺錢的」。

移民署:聽聞過 但沒查到過

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長陳介章說,雇用外籍人士非法打工罰很重,一旦查獲,雇主罰款十五萬至七十五萬元,南投縣的茶園、水稻育苗中心,都曾查獲雇用二十多名非法移工。關於越南觀光客來採茶打工,曾有聽聞,但還不曾查獲。

嘉義警調單位去年至今至少查獲三起「假觀光、真打工」案,有泰國籍和大陸籍,到山區茶園或鄉村農場打工,但因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這些觀光打工案大多低調未公布。

南投縣府:可以解決農業缺工

南投縣議員張志銘說,他也聽說坊間有越南觀光客來茶園打工,不過在採茶工難覓情況下,這種勞力的供需何嘗不是權宜之計。南投縣政府也呼籲,開放農業移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嘉義縣阿里山茶農也表示,政府有說明年會有農業技術團幫忙,他們都有去登記,但採茶很辛苦,是否待得下來很難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