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9

清朝碑座任令破損 宜蘭員山要修了

#地方 #宜蘭 #員山 #碑座 #歷史 #政策

記者吳佩旻/員山報導

宜蘭員山一座清朝時期留下的碑座,為當地重要的歷史遺跡,但最近有民眾反映,碑面因不明原因破損嚴重,盼公所將碑座整修一併納入附近的綠美化工程中;鄉長江永和表示,將評估爭取增設保護措施,維持碑座原貌。

位於員山第二公墓旁的大眾爺廟,建於清朝咸豐年間,前方涼亭旁有座同治5年所立的「禁止踐踏塚地乞食祭餘及捐題碑」,相傳早期牛隻常到此吃草,踩壞墓地,故立此碑提醒居民。碑座歷經風霜,刻在表面的文字逐漸模糊,民國72年曾重製碑文,但如今已殘破不堪。

蘭陽博物館近期針對縣內碑座進行記錄考察,研究員林正芳昨天行經此碑時,發現刻有文字的碑面上半部已完全脫落,幾乎看不出內容。因碑座無任何遮蔽,可能遭人為破壞,要求公所增設保護措施。

林正芳說,碑座迄今已超過130年,乘載當時的人文記憶,是重要的歷史古蹟,希望公所能重視,將碑座增高或在周邊加設柵欄等屏障,並爭取登錄為縣定古蹟。

鄉長江永和表示,縣環保局委託公所在第二公墓施作綠美化工程,未來公墓入口將有綠籬帶,減少雜亂繁雜的景象,因碑座位置緊鄰工程施作地點,將與相關單位討論,將碑座整修一併納入工程,登錄古蹟部分,將請專家評估後再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