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宜蘭水源地開礦引反彈 環評補件再審

#地方 #瓷土礦 #員山 #環評 #水源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將面臨大規模瓷土礦開採,130公頃礦區先開發30多公頃,昨進行環評會議。環團和20多名員山鄉中華、內城村居民上午抗議,呼口號「守護宜蘭水源、拒絕礦場開發」、「保護宜蘭飲水安全、退回礦場開發」,指該處是水源地,又鄰近1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擔心開發採礦可能爆發土石流,影響當地水源。

在地鄉親昨輪番在環評會議上陳述意見,上午的會議過了中午仍未結束,最後環評委員認為,開發業者應該先補件,擇期再審。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內城村社區發展協會和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上午到環保署陳情,反對永侒實業在水源頭開礦,保護居民飲水和展住安全。記者邱德祥/攝影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內城村社區發展協會和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上午到環保署陳情,反對永侒實業在水源頭開礦,保護居民飲水和展住安全。記者邱德祥/攝影

居民表示,該礦場位於400公尺的裸露山頭,當地是水源涵養的地區,卻沒有自來水可用,開發單位會告知居民,開礦後會幫接自來水,但是對環境破壞卻沒說明。採礦影響當地水源與生態,環評委員應擋下開發案。

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表示,在內城可明顯看到整座山被削掉一塊,礦區距離最近的住宅僅200公尺,且附近有非常重要的水圳,被宜蘭畫為水源保護區,一旦開發採礦,地質破壞後果將難以想像。

簡裕鴻說,近年極端氣候,山頭旁邊有條農委會水保局公告的土石流警戒區,採礦造成的山林破壞,未來遇到災害會對當地環境有很大影響。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表示,開發單位第一時間與村民互動時避重就輕,居民一度以為礦場開發可以解決社區長期缺乏資源、產業發展問題,卻未說明要用生活環境、山林水土去交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