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5

宅經濟! 45%上班族用過外送平台

#外送 #UberEATS #FOODPANDA #1111 #人力銀行

工商時報 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宅經濟發燒!1111人力銀行26日發布最新調查,近一年內有高達四成五受訪上班族曾經使用餐點外送平台,以food panda最多,其次是Uber Eats,叫外送的原因是便利性、免運費、辦公室揪團等;調查並指出,每周叫外送5次以上的「重度使用者」約有一成,其中女性又比男性高出22個百分點。

近年外送服務崛起,據1111人力銀行觀察,近期街頭巷弄隨處可見外送車輛穿梭其中,日前還有一名外送員發文,自稱月收入可衝10萬元,引發網友熱議。究竟台灣外送商機有多大?是否掀起上班族兼差風潮?1111日前針對會員做隨機抽樣問卷調查,共計回收有效樣本數1,105份。

美食外送示意圖。圖/pixabay美食外送平台。圖/pixabay

根據1111調查,近一年內有45.3%的受訪上班族曾使用餐點外送平台,依使用習慣來看,使用「food panda」最多占57.1%,其次是「Uber Eats」占27.9%,光是兩大外商美食外送平台合計占比就高達85%。調查並顯示,上班族使用外送平台的原因,在可複選的情況下,主要是「不用出門採買很方便」(61.6%)、「隨時想吃就可以下單」(44.9%)、「免運費/低運費」(39.5%)、「辦公室同事揪訂」(26.5%)及「餐點選擇多」(20.9%)。在外送花費方面,1111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每周外送平台叫餐支出為733元,但隨地區不同花費也有差異,其中,台北市平均每周訂餐支出為926元,高居全台之冠,其次是台南市的767元,第三名是基隆市的750元。

另外,針對叫外送的頻率,每周使用5次以上的「重度使用者」占比約一成,其中,包括每周使用5~6次以上的「經常使用」者占6%,以及每周使用7次以上的「頻繁使用」者占3.8%。其餘多數人目前使用頻率還不高。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外送平台的重度使用者以女性居多,占比61.11%,男性則38.89%,兩者相差逾22個百分點。1111指出,這也意味著女性對於「吃什麼」比男性更在意。

此外,外送餐車滿街跑,是否引發另一波人力需求?據1111調查顯示,近四成的人有意從事外送工作,原因是「時間可彈性分配」(81.4%)、「不會影響正職工作」(58.9%)及「從事門檻低」(41%),預期做外送每周可進帳7,492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