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

人民幣兌美元飆新高 貿易戰逼出新「廣場協議」?

#理財 #人民幣 #美元 #貿易戰 #廣場協議 #川普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在美國揚言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徵高關稅後,人民幣在過去兩天意外走強。由官方設定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廿七日大幅調高三七七個基點,升幅達百分之○點六,報六點二八一六,創二○一五年八月十一日匯率改革以來新高,引發市場關注美方祭出「三○一條款」是否真成功逼出新的「廣場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五宣布,將根據對價值最高達六百億美元的大陸進口產品加徵百分之廿五的關稅。儘管美中雙方已展開談判,但結果未明,在貿易戰陰霾下,廿六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卻大漲三九一個基點,創逾一個半月來新高,並突破六點二九的整數關口;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漲幅更大,盤中一度大漲近六百個基點至六點二四八四,漲幅近百分之一,同創逾一個半月新高。

人民幣在過去兩天意外走強。(好房資料中心)大陸錢匯不出 哪來台商避肥咖條款置產?(大刊頭)

廿七日由官方設定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三七七個基點,調升幅度為二○一七年十月十一日以來最大。在岸人民幣因此在開盤後持續走強,盤中最高曾漲破六點二五,但午盤漲幅隨後回落,在岸即期市場最後收在六點二七二八,上漲一二一個基點。

新浪財經指出,近期美元匯率並未來到新低,人民幣匯率卻連續兩日大幅度升值。這讓各方投資者開始關注,這一波人民幣匯率升值是否有中國版「廣場協議」之嫌?

一九八○年代初期,美國面臨嚴重貿易逆差。一九八五年九月廿二日,美、日、德、法、英等五國財長和央行行長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會談,達成聯合干預外匯市場,誘導美元對主要貨幣有序貶值的協議。因簽署地在廣場飯店,故又被稱為「廣場協議」。「廣場協議」簽訂不到三個月,美元兌日圓貶值達百分之廿;不到三年內,美元對日圓貶值幅度更達百分之五十,亦即日元對美元升值了一倍。

不過,環球時報昨天刊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劉軍紅的觀點指出,中日的匯率政策、產業結構不同,加上有日本的前車之鑑,「美國很難用『廣場協議』對付日本那套對付中國」。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市場參與者對人行為何引導人民幣升值看法不一。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引發了本周的人民幣漲勢。上海第一財經引述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看法表示,近兩天人民幣對美元顯著升值,主要還是美元指數下跌影響。「總之,近日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市場力量的作用。」

路透則引述交易員看法稱,隨著人民幣突破前期波動區間,短線將有機會挑戰六點二○的關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