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37

你家每月用電千度嗎? 下月起年增千元電費

#台電 #電價 #級距表 #用電 #電 #居家

聯合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台電昨天公布將在四月一日實施的新電價級距表,整體電價漲幅為百分之三,但在保障民生政策下,住宅及小商店用戶有逾八成「凍漲」。不過,住宅用電五百度以上部分變貴,將有一九一萬家庭用戶電費面臨調漲;工商業及其他用電漲幅為百分之三點四六,雖高於平均漲幅,但國內工商用電仍是全球第七低。

為了照顧民生,經濟部已拍板住宅用電五百度以下不漲,台電統計,約有一○五五萬戶的電價不受漲價影響,占整體住宅用戶百分之八十五。小商店則是一千五百度以下不漲,全台約七十四萬戶電價凍漲,占整體小商店用戶比重百分之八十二。

台電公司昨天公布四月一日上路的新版電價級距,圖為台中市一棟大樓電表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電公司昨天公布四月一日上路的新版電價級距,圖為台中市一棟大樓電表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指出,電費採分段累進費率計算,每月用電五百度以上的住宅用戶,五百度以下電價不變;小商店用電超過一千五百度,一千五百度以下的電價也不調整。

台電以每年夏月四個月、非夏月八個月試算,如果住宅每月使用一千度電,原電費三四二二元,新版電費將增加

九十三元,來到三五一五元,漲幅百分之二點七一,一年增加一一一六元 ;若每月用電兩千度,新版電費將增加三二○元,漲幅百分之三點六八,每月電費來到九○○五元。

電價調漲後,台灣住宅電價仍為全球第二低,平均電價為二點四九四四元,僅略高於墨西哥,比中國大陸還便宜。

經濟部十六日召開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平均調幅為百分之三。台電表示,新版電價級距表於廿三日送到經濟部審查,經濟部昨天下午完成審查後,台電對外公布新電價表。台電最近一次調漲電價是二○一三年十月,漲幅約百分之八。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答覆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問及電價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時說,依據主計總處估算,本次電價平均漲幅百分之三,僅會影響CPI年增率上升○點○八個百分點,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大約仍維持在一點多左右,沒有造成大的影響。

由於住宅與小商店的電價已經有逾八成都被「凍漲」,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日前指出,這次是為了照顧物價,但小商家漲價可能會有很多理由,如果未來還說是反映電價而漲價,是不合理的。

在工商業用電方面,調漲後平均電價為二點四七九七元,高於挪威、瑞典、美國、盧森堡、墨西哥、芬蘭,但比臨近的南韓、新加坡、中國大陸、日本等出口競爭國來得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