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5

川普新政 兩岸雙幣前景難測

#理財 #川普 #新台幣 #人民幣 #美元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美國川普政策核心的「美國優先」,已激勵美股一再創新高,美元指數也站上歷史高點,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16日表示,川普新政若逐一實踐,將牽動美國的資本帳及貿易帳,且川普已指稱人民幣、新台幣匯率都有被操縱的問題,由於這兩個貨幣攸關台灣總體經濟、廠商競爭力及民眾口袋,接下來到底會因川普新政而走升或反貶,都要十分小心因應,「目前看來,只能且戰且走」。

川普已指稱人民幣、新台幣匯率都有被操縱的問題。(圖/好房資料中心)

鈔票 新台幣

台灣金融研訓院16日舉行研討會,由政治、法律等學者專家演講,協助業者掌握川普時代的最新狀況。黃博怡提醒,川普新政會造成產業移動,供應鏈重整,扮演產業資金角色的金融業,應該對未來的產業變化更有警覺心。

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美關係不是只有牛肉或豬肉,內行人知道台灣與美國的產業關係非常大,包括半導體產業串起很多國家科技產業串起,是台灣走出去的重要議題,台灣最好的機能布料都是全球在用。因應川普新政及稅改、邊境調整稅等,政府要做的事是更加強台灣與美國產業的合作,川普祭出更多關稅,政府更要繼續關注並維持台美長期友好關係及連結。

中華開發創投董事長劉紹樑指出,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美國財經政策明顯中間偏左,加重管制、政府介入,但甫上台的川普政府,從競選期間至今都展現重商傾向,與傳統共和黨比較尊重市場機制的作法不同,川普的經貿與財稅政策現在看來似有所得,實際上更可能有所失,市場也會漲貶不定。

王美花認為,我國政府對於川普政府的因應作法,會加強台美產業合作,維持目前美國為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的角色,且因美國為我國招商的重點國家,重要僑外商投資與技術來源國,川普政府要求製造業回流,轉型美國在地價值鏈,我國產業宜增加與美國創新的連結。

黃博怡說,川普政府想要用製造業回流美國解決貿易帳上逆差,若赴美設廠真能如願以償,將會形成資本帳流入美國,導致美元愈走愈強,這卻會不利於美國出口競爭力,川普恐會再以口頭警告貿易對手國,如大陸、台灣的操縱匯率,使得人民幣、新台幣前景陷入兩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