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三星老闆關不得?李在鎔難躲牢獄之災

#地方 #南韓 #三星 #少主 #李在鎔

編譯王麗娟/報導

南韓獨立檢察組六日認定,朴槿惠與親信崔順實「共謀」向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收取賄賂,決定起訴崔順實、李在鎔等人。李在鎔在父親李健熙因心臟病臥床後成為三星掌門人近三年,他傚法父親作法,將關鍵事業權力一把抓,也與總統打好關係。李健熙曾兩度險些吃牢飯,都因當時的總統出手相救躲過牢獄之災,但紐約時報指出,如今時空背景不同,李在鎔恐在劫難逃。

南韓政商勾結 恐玩完了

因賄賂罪名遭收押的李在鎔被公開上銬押解,這樣的畫面令許多南韓人震撼。李在鎔此刻的際遇,說明南韓的戰後經濟秩序已岌岌可危。

三星並非第一次遭遇危機,一九六○年代三星爆發走私人工甘味劑風波以來,至少已數度面臨危機,李健熙更兩度因南韓總統出面搭救而免於坐牢。當時的南韓總統認為三星大到不能倒,三星老闆若入獄,南韓經濟將跟著受害。

不過,這次李在鎔吃上官司,許多南韓人認為,情況將大為不同。

官商相護 引爆南韓人之怒

紐時指出,南韓經歷這次政治風暴後,新上台的政治人物與財閥往來一定會更小心,避免再重蹈官商相護覆轍。此外,民眾對白領犯罪日漸不耐,南韓獨特的政商勾結生態和企業盛行由上而下的專制管理方式,在講究創新、面臨大陸與全球流血競爭的當代,已不合時宜。

李在鎔和助理被控利用賄賂,鞏固家族對三星帝國的控制。若指控屬實,民眾對南韓商業精英的觀感,將只剩這些人並非是為南韓百姓謀生計,而是純為一己之私。

批評家指出,閨密干政醜聞暴露出南韓的商業文化已生病,為維繫南韓的競爭力,三星和整個南韓都需重新嚴厲檢視他們的經商之道。

目前看好可能成為南韓新總統的反對黨領袖文在寅說:「我們不能錯過這次將政商腐敗關係徹底切斷的機會。唯有三星對政商勾結以及對他們的反市場活動痛改前非,三星才能更為強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