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南韓獨檢調查 朴槿惠、崔順實共謀收三星11億

#寰宇 #南韓 #朴槿惠 #崔順實 #三星 #李在鎔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調查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醜聞的獨立檢察組六日公布調查結果,認定朴槿惠與親信崔順實共謀收受三星集團四百卅億韓元(台幣十一點六九億元)賄賂,朴槿惠則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讓三星少主李在鎔得以順利接班。

三星少主李在鎔(中)上月廿二日遭上銬押往檢方辦公室接受偵訊。 法新社

朴槿惠律師柳榮夏表示,獨檢組的指控「純屬虛構」,朴槿惠沒有從三星獲得任何不法利益。三星也重申未行賄,表示「未來的庭審將揭開真相」。

南韓檢方六日重新成立特別調查本部,接替調查期限在二月廿八日屆滿的獨立檢察組,調查此案。

朴槿惠 彈劾案十三日分曉

根據南韓法律,檢方不得起訴現任總統,南韓憲法法庭預料將在十三日裁決是否同意國會彈劾朴槿惠,朴槿惠若被彈劾下台,或是在明年二月底做滿任期卸任後,將由國家檢察官重新調查三星賄賂案和文化界黑名單案,屆時檢方若認定朴槿惠違法,得以起訴她。

獨檢組在詳述調查結果的聲明中說,身為三星集團兩家子公司大股東的國家退休基金,雖預期會出現一百卅八億韓元的虧損,仍在二○一五年表決同意三星這兩家子公司合併。

李在鎔 盜用公司資金行賄

獨立檢察官朴英洙在記者會上表示:「三星集團副董事長李在鎔串通包括未來戰略室室長崔志成在內的其他人,盜用公司資金,行賄總統和崔順實,目的在獲得支持鞏固接班。」

他說,虧損的三星生物製劑公司也在二○一六年獲准上市。李在鎔則承諾拿出四百卅億韓元給崔順實掌控的Mir和K體育基金會。

朴英洙說,九千多名藝術家、作家和電影專業人士因批評政府等原因被列入黑名單,無法得到政府補助,此案也和朴槿惠有關。

憲法法庭若維持國會的彈劾決定,朴槿惠可能成為南韓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民選總統。

崔順實 多次安排「注射阿姨」

獨檢組還表示,崔順實曾多次為朴槿惠安排「注射阿姨」不法醫療,以及由美容醫師金榮宰的「秘密診療」,使青瓦台醫療系統處於「崩潰」狀態。

至於二○一四年四月十六日「世越號」沉船事故當天朴槿惠失蹤的七小時,獨檢組沒有明確結論。

獨檢組查出,崔順實家族擁有二千七百億韓元(台幣七十三點四一億元)財產,但由於時間倉促無法徹查她假借他人名義所持有的財產,以及她從父親崔太敏繼承財產過程中是否涉嫌「不當斂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