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

府城歷史街區 納公英一街周邊

#地方 #府城歷史街區 #公英一街 #歷史 #冷戰 #台灣 #美軍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目前正調查「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發現美軍冷戰時期在台南行跡,未來將把靠近台南機場北側的「公英一街周邊街區」指認為特色分區,見證這段歷史,文化局指出,近期國際情勢變化劇烈,台灣做為亞太重要戰略地位的價值再獲重視,過去美蘇對抗的冷戰時期,台灣即曾扮演類似角色。
 
台南市已畫設的歷史街區包括府城(集中在中西、安平及北區)、鹽水及新化,目前則希望設立歷史街區的緩衝區,也就是將蛋黃區擴大到蛋白,包括鐵路以東的府城範圍內的東區及北區、南區一小部分。
 
台南市文化局調查「公英一街周邊街區」的雙併式建築,是美軍當年居住的宿舍。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文化局調查「公英一街周邊街區」的雙併式建築,是美軍當年居住的宿舍。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公英一街周邊街區」美軍聚落溯及美援時期,當時美國人對台灣軍援、經援外,為解決服務於台南機場美軍的住宿問題,興建半獨立式別墅(semi-detached)的建築型式,迥異台灣式的建築,改變台灣人在地生活文化深遠。
 
文化局調查,公英一街西側的大同路二段620巷12弄兩側有多棟留存的美國宿舍痕跡,每塊建築基地占地面積大,雖經改建但仍多有留設前庭及紅磚造圍牆,仍能窺見特殊的空間尺度。
 
南側的大同路二段640巷則留有建築及空間形式完整的雙拼獨院式建築,東側則因區內無通行量高的交通道路,且建築高度介於1至3層樓高,徒步寧靜的街廓內很愜意。
 
美軍聚落最為顯著區域位於大同路二段449巷北側與403巷中段,相較街廓外圍建築多為新建或改建,更顯美國人在南台灣生活紋理文化交疊特色。
 
文化局指出,不同年代的歷史,為城市空間留下了多樣的故事,隨著世界局勢再次轉變,藉由「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所爬梳的聚落發展紋理,點出歷來鮮少被關注的美軍居住痕跡,共創下一個百年城市風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