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十年完成「台北上河圖」 姚任祥記台北人的一世紀回憶

#地方 #新奇 #台北上河圖 #姚任祥 #台灣 #十五世紀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專訪
 
「台北上河圖」一打開,眼前跳出自十五世紀開始,不同時代航行於台灣海域附近的各式船隻。在滔滔的歷史波濤之上,姚任祥指出其中一艘船:「這就是一九四八年沉沒的太平輪」,而太平輪船主之子正是大家熟知的主持人蔡康永。「我們生活在台北,身邊擁有這麼多豐富的故事,實在太幸福了。」
 
花十年時間,姚任祥和畫家葉子聯手完成原圖長兩百公尺的「台北上河圖」,新書上周出版。名畫「清明上河圖」記錄北宋首都一天之內的繁華街景;「台北上河圖」則將時間長軸拉到一世紀,將百年來的台北街景、上千棟建築與15888名台北人、上千則社會新聞,鉅細靡遺繪入畫中。
 
2003年的台北街頭,廣告看板畫的是咬著蘋果的港星鍾麗緹。這一年蘋果日報創刊,象徵台灣狗仔時代的到來。
2003年的台北街頭,廣告看板畫的是咬著蘋果的港星鍾麗緹。這一年蘋果日報創刊,象徵台灣狗仔時代的到來。
 
身為「一代青衣」顧正秋之女、建築師姚仁喜之妻,姚任祥的成長背景與人生歷練,讓她深深著迷於傳統歷史文化。十年前,她講述中華文化的「傳家」系列在大陸大受歡迎,出版社邀請她再接再厲畫給兒童看的「百工圖」。她在繪圖過程中,發現台北市井小民的故事實在太有趣,起心動念畫「台北上河圖」。
 
姚任祥說,她原本想從自己出生的1960年代畫起,卻發現不足以涵蓋台北的歷史長河,於是將「台北上河圖」的源頭拉到日據時代,第一頁更畫上大航海時代開始出現於台灣海域的船隻,象徵世界史如何匯入台北史。
 
「『台北上河圖』」可以說是一本畫冊,原稿是長達兩百公尺的畫,配以街景、廣告招牌,劇情則取材自新聞事件,平鋪直敘地講述台北故事。」姚任祥表示,為了繪製此圖,她閱讀了數萬則新聞,篩選重要事件給葉子描繪。
 
讀者在畫中,可看到蔣中正總統辭世當天,悲戚人群擠滿國父紀念館準備瞻仰遺容;「我也是其中一個」,姚任祥回憶。再翻幾頁,便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從圓山搬遷到木柵時,民眾夾道歡迎動物喬遷大遊行的歡樂場景。而2003年的台北街頭,廣告看板畫的是咬著蘋果的港星鍾麗緹。這一年蘋果日報創刊,象徵台灣狗仔時代的到來。
 
「台北上河圖」的最後一頁,台北街頭颳起塵沙,街燈下一名佇立的女子凝視前方,下面寫著「回首過去、繼往開來」。這名女子是姚任祥的縮影,她希望讀者看完這百年來的共同回憶,能珍惜身邊享有共同回憶的每個人,「但願下一代,能將台北的精神傳承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