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65

綠化建成圓環 專家:複製大安森林公園房價照漲

#商圈 #建成圓環 #大安森林公園 #小吃攤 #圓環 #重慶北路 #南京西路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與南京西路交岔口的建成圓環,過去曾是熱鬧的小吃勝地,但因兩場大火,讓這個曾經風光無限的圓環,成為無人造訪的蕭條之地。台北市過去曾積極改建建成圓環,卻成效不彰,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則提出蓋「公民咖啡館」的構想,不過專家建議,「直接綠化,打造大安森林公園第二」,畢竟台北市不缺博物館、商場,但綠地永遠不嫌多,也可望帶動當地景氣回升、房價上漲。

建成圓環因不符使用需求成為「蚊子館」,專家建議就地綠化,打遭大安森林公園般的優質綠地。(截取自維基百科 / Taiwan Junior攝)

建成圓環曾是許多人的美食記憶,但因兩次遭逢祝融之災,人潮一蹶不振。自由時報報導,前市長馬英九曾花8,000萬元改造建成圓環,採用名家設計的玻璃帷幕興建「建成圓環美食館」,大走藝術、設計風格,不過攤商多反應動線不良、嚴重西曬、遊客稀少。台灣知名作家劉克襄更向中國時報透露,過去不少好友如楊照、于美人、余湘都曾在此投資,但仍「全軍覆沒」。

為了發展建成圓環,多任市長費盡心思。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宣布建成美食館停止續約,並打算改造為「公民咖啡館」,匯集民意讓建成圓環能發揮最大效用。對於建成圓環的規畫發展,多位學者直指當地交通流量大,因此「過馬路」到圓環中間消費的動機低,不宜開發為商場。

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向中國時報分析,若要拆掉圓環改為十字路口,恐怕減損在地人對圓環的深厚情感,應設計為綠地空間,再結合明年「世界設計之都」活動,復興建成圓環商機。

中國時報報導,長期關注圓環發展的作家劉克襄認為,台北西區綠地稀少,自中山北路以西到建成圓環,大同區內只有一座建成公園,且建成圓環「本來就是公園」,如今「做什麼都失敗」不如還給建成圓環最初的功能。

劉克襄表示,以公園帶動周圍房價案例屢見不顯,如大安森林公園就因綠蔽率充足,大幅提升周圍生活品質與都市景觀,房價更是水漲船高,「改造為公園綠地,只會有益處」,劉克襄認為,除了建成圓環外,其他閒置的公共空間也應跟進「去水泥化」作業。

失去人潮的圓環,不僅無法讓區域房價燙金,更讓自身附近的房價下跌、投報率降低,房產發言人葉立敏向《贏家時代》透露,由於大同區開發早、老舊社區多,所以房價多處於北市後段班,均價為每坪52萬元,不過近來因相對低價的優勢,以及重慶北路上正在規劃輕軌捷運,未來房價有不少成長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