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

消費旺季到 PMI半年來首見擴張

#消費季 #商圈 #中經院 #消費指數 #製造業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年底消費旺季來了!中經院公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1%,續揚1.1個百分點,是今年5月以來首度轉呈擴張,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同步上揚、來到53.9%的水準;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iPhone已過出貨高峰,轉由食品與化學產業接棒,尤其受耶誕節、農曆年前拉貨力道影響,新增訂單指數也比9月明顯提升。

 

陳思寬觀察,紡織業也受惠明年日本奧運相關商品影響,從訂單可以看到拉貨力道增強,這也成了支撐10月PMI轉呈擴張的原因。

 

中經院昨公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1%,今年5月以來首度轉呈擴張。圖為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周年慶盛況。(本報資料照片)

 

中經院PMI報告指出,影響PMI的組成指數中,「新增訂單指數」連續2個月擴張,指數揚升至52.7%,為2018年10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不過,「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卻未見明顯攀升,該指數僅微幅攀升0.8個百分點至45.7%,連續6個月呈現緊縮。

 

至於NMI持續呈擴張,陳思寬指出,近來百貨周年慶打得火熱,加上航運旺季、年底有大型會議舉辦等,推升NMI新增訂單與商業活動指標的表現。

 

對於近來國內GDP上修、經濟數據好轉,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與陸美貿易戰緩和有關,但第3季消費、出口等表現,仍然不如第2季,因此,只能說景氣沒有變壞,但還談不上熱絡,經濟是否真的向上提升,接下來的1、2個月是關鍵。

 

整體來看,陳思寬表示,目前廠商對明年景氣看法多保守持平看待,緊接著觀察指標著重在農曆年旺季拉貨力道、歐美經濟走勢及原物料價格等3大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