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7

立委選區重劃 中選會辦公聽會

#政策 #中選會 #公聽會 #立委 #選舉 #修憲 #立委席次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近日對於2020年區域立委選區及席次重新劃分推出兩種版本試算,若以第七屆立委計算方式,高雄市、屏東縣恐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一席,引起爭論。中選會今天舉行第一場公聽會,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目前都沒有定論,將會聽取各界意見。

立法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立法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實踐大學教授謝相慶直言「這次爭議是中選會自找的」,他表示,中選會在第四、五、六屆時皆採用「漢彌爾頓法」,也就是各縣市皆依照同一基數,也就是人口數除以總名額來分配。

但民國94年再次修憲,立委席次減半,自第七屆起113人,中選會訂定兩個不同的基數去算,顯然不同以往算法,且違反「各縣市應依照相同方法計算」的原則。他建議,應該訂定「直轄市、縣市立法委員名額分配計算規定」作為準據。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黃凱苹指出,不論是第4屆或第7屆算法來看,不管是中位數或標準差,都沒有違反憲法人口上比例分配之規定。她表示,雖然中選會計算方式看似對人口多的縣市不公平,但因憲法保障人口少的縣市至少1席,加上立委員額固定,很難符合每縣市立委席次代表人數都一致。

代表國民黨出席的台北市立大學教授黃德福指出,不管是採用第四屆或第七屆的方式,都有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但第七屆的偏差值較低,且第七屆立委選舉分配方式歷經2012年與2016年使用,第十屆也應繼續使用,不宜驟然改變。

第一場公聽會今天在台北舉行,中選會還會再到中部跟南部舉行兩場公聽會,陳文生表示,現在都還在搜集意見的階段,將聽取各建意見,彙整後將向立法院報告。若立委有不同看法,可以退回中選會重新研議,但立法院最遲要在2018年底以前要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