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

梅雨不來 桃市沿海稻枯盼補貼

#地方 #農田 #梅雨 #缺水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余采瀅/連線報導

梅雨遲遲不來,桃園市大園、觀音、新屋沿海地區農田缺水嚴重,許多農田相繼龜裂,水利埤塘乾涸,一期稻作出現枯萎,估計至少2、3千公頃受害。沿海農民叫苦說,今年收成會很慘,建議比照天然災害補助。另台中外埔火龍果正值開花期,果農憂缺水致授粉不良,勢必影響收成。

桃園市農業局表示,初步了解大園、觀音、新屋沿海地區農田因屬灌溉水圳末端,缺水較嚴重,今天將派員調查一期稻作受損面積,依規定受災面積在5%以上,將會研議災害補助。

梅雨遲遲不來,桃園市大園、觀音、新屋沿海地區農田缺水嚴重,許多農田出現龜裂,一期稻作枯萎。 記者曾增勳/攝影

梅雨遲遲不來,桃園市大園、觀音、新屋沿海地區農田缺水嚴重,許多農田出現龜裂,一期稻作枯萎。 記者曾增勳/攝影

梅雨不來,沿海地區農田缺水嚴重,水利埤塘見底,野溪、水利圳溝沒水,許多農民自備抽水機搶水,桃園農田水利會莊姓小組長說,大圳10天供水3天,很多水利池無水可放,農田飽受缺水之苦。

觀音冠軍米梁姓農民指出,農民靠天吃飯,長期沒下雨,石門水庫沒水,池塘缺水,一期稻作結穗期沒水灌溉會結白穗,尤其觀音靠海地區農田缺水最嚴重,農民很憂心。

大園農會稻米產銷班第一班長陳燕卿、農民許春進說,溪海、和平地區至少5口水利池沒水可放,一期稻作連續日曬枯萎,農田龜裂、水圳沒水,稻作結白穗,擔心一期稻作賠本。陳燕卿建議,雨勢不來,農田沒水灌溉受損,希望比照天然災害損失補助。

「從農7年多,頭一次遇到這麼缺水的狀況!」台中市外埔區種植火龍果的陳姓果農表示,今年春雨少、梅雨又不來,導致農田缺水乾涸,尤其火龍果正值開花期,但缺水導致授粉不良,植株長不大,勢必影響收成。而農園距離后里大圳較遠,灌溉溝渠的水源5天才來一次,但最近天氣炎熱,2、3天土壤就已經乾涸,期望老天趕快下雨。

梅雨遲遲不來,桃園市大園、觀音、新屋沿海地區農田缺水嚴重,水利池灌渠見底。 記者曾增勳/攝影梅雨遲遲不來,桃園市大園、觀音、新屋沿海地區農田缺水嚴重,水利池灌渠見底。 記者曾增勳/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