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64

新北三重「貓廟」義天宮 拜拜兼看貓咪

#地方 #義天宮 #貓廟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猴硐是新北的貓村,而在新北市三重區的「義天宮」,不同於多半宮廟不歡迎流浪貓狗,廟方從十多年前就開始收留貓咪,因此有「貓廟」之稱,成為台灣特色廟宇之一。

建宮56年的義天宮,是三重當地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義天宫管委會幹事周錫仁說,一般宮廟不歡迎流浪貓狗,更別說是流浪貓了,因為怕被叫做「貓仔宮」,台語唸起來跟「私娼寮」同義,但從十多年前,義天宮就開始收留貓咪,誦經團的王秀英老師因為家裡從小就養貓,愛貓的她深信貓咪跟人一樣,有緣就會來廟裡,而其他委員及志工們也合力幫忙照顧這些不請自來之客,於是義天宮的貓越來越多,目前大約有10隻流浪貓以義天宮為家。

三重義天宮內、外都可見貓咪的蹤影。 記者陳珮琦/攝影三重義天宮內、外都可見貓咪的蹤影。 記者陳珮琦/攝影

周錫仁說,貓咪們會在廟裡的供桌上睡覺,甚至偷喝供桌上的敬茶,「厲害的是,從不會打翻杯子或香燭」,還把拜墊當成沙發椅躺臥;天氣冷的時侯就將金爐當成暖爐,甚至躲到千里眼、順風耳的大尊神像內取暖。

周錫仁表示,貓咪有時還會靜靜地待在香客身旁,聽著誦經,因為經常與香客互動,義天宮的貓咪都不怕生,而且溫馴;義天宮官方網站上,特別為貓咪成立專屬頁面「來義天宮看貓咪」,每隻貓有專屬相簿,讓大家一窺牠們自在又可愛的一面。

周錫仁說,飼料等照顧貓咪的花費都是愛貓和善心人士捐助,廟方希望「貓廟」的存在,可以喚起大家愛護動物的意識。

三重義天宮內內外外都可見貓咪的蹤影。記者陳珮琦/攝影三重義天宮內內外外都可見貓咪的蹤影。記者陳珮琦/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