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3

北消南長 土建融案大挪移

#多空 #地方 #土建融案 #建商 #公股行庫 #北減南增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此消彼長,建商土建融案大舉南進。近來市場不約而同發現,多家指標性公股行庫的土建融案,出現了「北減南增」之勢,顯示銀行土建融業務已呈現南北「兩極化」發展。

建商土建融案大舉南進,出現了「北減南增」之勢。(截取自維基百科)

桃園航空城計畫吸引業者進駐設廠,全面帶動土地價值上漲。(截取自維基百科)

對此,有行庫主管私下表示,可看出建商購地的金流,已明顯「南移」。包括土銀、合庫、台銀等前三大不動產指標大行,近三個月來都發現雙北市土建融案件數減少,新案則集中在中部、南部的情況。

對此,行庫主管認為,雙北市是央行、金管會執行房市管制措施的首要戰區,加上房價從五年前一路上漲,現在已暫呈「停漲」狀態,後市如何建商也沒把握,因此,前幾年的「獵地」 風潮,不僅告一段落,連新的土建融案在雙北市都快銷聲匿跡。

行庫主管分析,建商從雙北市出走,到中南部開發新案,政府執行房市控管措施的確是主要因素,但另一方面,雙北市的價格現在的確已衝到高點,即使政府的打房措施退場,北市房價還能往上漲多少,建商自身也有疑慮,甚至建商自己也有雙北市房價「會跌1成」的心理準備。

「但相對的,中南部的建案,比起北市,價格還有補漲空間」,行庫主管直接舉例,例如在高雄,每坪價格是台北市中心價格的1/4,不僅建商認為有補漲空間,連投資客或是一般喜歡購置房地置產的中高所得者,也看好台南、高雄兩地不動產後續的「保值性」。

行庫主管指出,也因如此,最近才出現建商大舉南進開發土建融新案的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