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7

淡水想穩定用水 台水:至少再3年

#地方 #淡水 #濁水 #自來水 #停水 #台水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新北市淡水116年前有全台灣最早有的自來水系統,如今都市開發人口翻了無數倍,供水設施更新卻跟不上腳步,每次大台北缺水,淡水總是停水快、復水慢。台水公司說,淡水地區想要用水穩定,至少還要再等3年。

台水公司指出,淡水在日據時期已是國際商港,但無下水道設施,居民住家飼養禽畜,井水或河水易受汙染 ,日本政府1896年便引大屯山腳下水源,施做全台首個自來水系統,在滬尾老街設置鐵製唧筒給水器,當地人稱「水管頭」,直到民國30年代還在使用。

20年前淡水改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引翡翠水庫支援供水,目前每天支援7萬噸,但因距離遠又在管線末端,現有設備中繼加壓與儲水能力不足,一旦停水,復水速度慢。淡水從去年6月至今,分別因管線工程延宕、蘇迪勒和杜鵑颱風,3度停水72小時,民怨四起。

淡水區含淡海新市鎮約有9萬9千用水戶,每日需水量近8.5萬噸,現有設備供水能力每日9萬5千噸,已無法支應持續增長的用水量。政府因應淡海新市鎮開發,1995年便購地,在紅樹林地區規畫1萬噸配水池、淡金和北新路口設計3.5萬噸配水池,均設中繼加壓站,卻都一波三折。

台水公司淡水營運所主任莊志勤說,配水池和加壓站工程,曾新市鎮開發案停頓而中止,直到新市鎮重新推動,2007年重新發布。但2012年紅樹林配水池遭居民反對,最後僅保留加壓站,預計明年中完工,但蓄水量少了1萬噸,影響未來供水調配與穩定性。

北新路配水池和加壓站則因疑似挖到考古遺址停工2年,去年才復工,預計明年底完工。北水處正分段更新120公分口徑輸水幹管、增建2.8萬噸大同配水池與加壓站,預計2018年底完工。 淡水地區想要供水穩定,至少要再等3年,期間只要因原水濁度太高、管線施工,都會再停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