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

台北市府更一審敗訴 北纜環評撤銷

#交通 #北投纜車 #北纜 #環評

記者賴佩璇、張世杰、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前年決議有條件通過北投纜車環評案,8名北投居民提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環評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北纜開發案的環評審查主管機關應為環保署,北市府沒有事務管轄權限,判決撤銷原處分。北市府上訴後發回更審,但更一審昨仍判市府敗訴。

北投纜車案更一審判市府敗訴。(好房網資料中心)

北投空中纜車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尊重法院判決。而北纜未來走向,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將尊重開發商決定,市府也希望能盡快達成共識。

更一審認定,環評委員會應考量當地風速、風向、地質與結構,且要在資料完備狀況下充分討論再作專業審議判斷。本件環境影響說明書內,並無北市府環評委員會對「山下站改設於北投二號公園」開發行為是否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審查,就「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於法不合。

北投居民陳慧慈表示,北投纜車開發案的環評過程充滿瑕疵,「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腳」。他們提告要求撤銷北市府有條件通過環評的處分,主要是擔心若環評合法有效,則開發案就可進行。也就是說,即使日前柯文哲市長決定停工,儷山林開發公司仍可有所作為。

再者是希望此案有機會成為指標判例,讓大眾瞭解若政府用粗暴方式通過環評,是違背環評法精神及目的、造成社會損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5月已決定停建北纜,並表示願意與開發商儷山林公司談解約及賠償事宜。鄧家基指出,不管廠商選擇上訴或重新擬定環評,北市府立場都是尊重。

但他也坦言,北纜在陽明山保護區進行開發,生態衝擊、地質影響、施工安全性等都是挑戰,如果廠商最終能夠克服建設技術和環團壓力,又走正當法律程序,市府也沒有立場反對。

外傳北市府粗估,解約的賠償違金約3億元,但儷山林開出7億元,鄧表示,北市府還在等開發商下一步決定,如果最後選擇解約,市府會成立工作小組檢視細項條款,並公開透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