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57

北市南機場公寓 炒風不復見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南機場 #公寓 #都更案 #收購潮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市冷,都更似乎也跟著變冷。下半年最具話題的台北市南機場公寓都更案,不但未見過去的轉手收購潮,且每戶行情的高低價差縮小到每坪8萬元,都更屋炒風不復見。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昨(20)日表示,都更條例的母法「躺」在立院3年多,許多進行中的都更案都面臨停擺,不過都更總會將推動「自宅都更」,都更絕對不能停。


圖中為南機場國宅。(劉宗龍攝)

吳錦宗表示,政府公權力不彰、執行力不足,加上民間對都更認知和常識需要再補強,使得台灣過去都更案的成功率,平均只有5%不到,都更完成時間平均更長達7年8個月之譜!吳錦宗表示,都更條例母法自大法官釋憲後,已卡在立法院3年多,三大爭議是:建商可否當實施者?都更應否給予容積獎勵?釘子戶能否強制拆除?在母法尚未完成修法之際,都更案面臨倒退嚕,不但民間都更案躺平,連政府公辦都更也困難重重。

曾任職華非建設、寶徠建設的吳錦宗表示,都更不能再等待,台北市和新北市迄今已有100萬戶屋齡超過30年,都更已面臨燃眉之急。因此,他放下建商的身分,從都更總會再出發,將推動「自宅都更」。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許多人都有自宅都更的需求,期待整合老人、老屋、老梗,推動「三老一新」運動,讓都更戶自發性的發起都更,並計畫在10月底舉辦「都市更新贏家論壇」,廣邀「民學官產」與會。

建商也透露,現在台北市有高額驚人的房屋稅問題,更為台北市都更案雪上加霜,上市櫃建商都不再碰都更案。至於柯文哲推動社會住宅的公辦都更案─台北市南機場整宅都更案,根據台灣房屋最新調查,收購潮也已不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