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65

吳建興賣老家具 溫暖冷感時代

#地方 #家具 #二手 #設計 #柯文哲

記者吳垠慧/專訪

就像燕子從四面八方叼枝築巢,建立一窩生命,27歲的藝術家吳建興,兩年前開設「燕子二手懷舊家具」從各地收集二手家具,「讓這些老物件為這個冷感的時代,保留一點溫情,看到老東西時,或能記起過去那段美好年代。」

新生代藝術家吳建興創作之餘,開設「燕子」二手懷舊家具店維生。(記者張鎧乙/攝影)

創業故事蒐進柯P短片

吳建興現就讀北藝大美術創作研究所,美術系學生或藝術家創作之餘,多從事美術老師、平面設計、影音記錄或公共藝術工作,像吳建興這樣開店者並不多。雖然燕子還很「年輕」,去年搭上台灣復古風流行,二手家具搶手,常接受報章媒體採訪,在業界闖出小小名氣。

近來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推出「Go!Youth!做你自己!」向新世代學習系列發布5支短片,描述年輕人創業成功與失敗的故事,吳建興與燕子就是其一。

先收藏曾祖父紅眠床

吳建興是南投埔里人,祖父務農,父親開修車廠,在父母栽培下吳建興自小學美術。他說自己「收藏」的第一件老家具,是曾祖父的紅眠床,「曾祖父住在埔里山上,他過世後,我和父親把紅眠床翻修後收藏當紀念。」

高中起離家在外租屋,吳建興到處收東西「來建構一個『家』」,懷抱憧憬來到台北,為了應付台北的高消費,吳建興課餘打工包羅萬象,他曾當潮牌服飾設計師,做到該學期被「二一」,也曾當北歐家具店的銷售員等。

網路、實體店面兼顧

「當時想,為什麼台灣人花那麼多錢買這麼貴的東西?」吳建興認為北歐家具造型設計雖好、講究人體工學,但木材不見得適合台灣,「台灣老家具很多是實木做成,很耐用」,這讓他想起傳統老家具,「台北生活就是少了記憶的溫度」,於是他開始逛跳蚤市場、收購老東西。

在藝術家吳天章的鼓勵下,吳建興先在網路開賣,2012年在北投開設實體店面,去年《總舖師》、《大稻埕》等電影熱賣吹起懷舊風,生意大好,「每個月都能接到電影劇組、廣告、攝影圈的租借單」,顛峰時曾請5人,其中1位是木工作維修,「但現在風潮消退,業績差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