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6

直升機待命 偏鄉觀光有保障

#政策 #偏鄉 #觀光 #空中急難 #直升機

記者陳文信/台北報導

台灣好山好水每年吸引逾5000萬人次的國內外旅客,為了讓造訪偏遠觀光地區的旅客生命獲得充分保障,內政部空勤總隊今年初邀跨部會協商,在玉山國家公園等偏遠觀光區建立33處空中急難救護站,提供直升機後送服務,相關措施從今年夏天起上路。

直升機能突破地形限制,爭取救人時間。(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台灣的國土具備高山、激流、森林及海岸各種地形,而位處偏遠的高山或海邊觀光遊樂區,因交通不便或附近救護資源不足,遇有緊急傷病時,救護車需較長時間運送,常因此延誤就醫時間。為了爭取偏遠地區人員救護黃金時間,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今年初邀請相關機關協商,終於取得共識,推動實施「建置偏遠觀光遊樂區空中急難救護機制實施計畫」。

空勤總隊主祕鄭榮豐表示,過去民眾在偏遠地區發生意外,習慣先撥119給消防或海巡單位,這次建置空中急難救護站,第一要務就是建立空勤總隊與各觀光區主管機關的「熱線」,當遊客發生意外時,空勤總隊能夠同步接獲通報,縮短備援的時間差。不僅如此,為使直升機能夠安全無虞接送病患,空勤總隊日前也已完成玉山國家公園等33處觀光遊樂區直升機臨時起降點的勘查作業,盼縮短觀光遊樂區的救援時間,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由於急難救護具有分秒必爭的時效性,內政部除了建置硬體設備及場地,更放寬出勤文件申請的規定。鄭榮豐指出,為爭取救難時效,將採「先救人、後補資料」的「急難急送」措施,空勤總部獲報後將先出勤,風景區的主管機關事後再填寫航空器申請單,補傳真空勤總隊及隨機共勤人員機關備查完成程序即可。

內政部提醒,民眾在國內旅遊一旦發生意外事件,觀光遊樂區管理單位評估有空中支援必要時,除電話通知當地消防救援單位外,可立即通知空勤總隊實施空中急難救護作業,亦可視實際需求,增派消防署(山區)或海巡署(海域)專業人員共乘,提供飛行期間的緊急醫療照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