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402

20年的台北捷運失敗! 柯P:都是TOD惹的禍

#台北 #捷運 #台北捷運 #柯文哲 #TOD #大眾運輸 #內湖 #日本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拚老城翻新,下手方向就是通車逾20年的台北捷運開始,北市府連接昨日宣布廢止民國89、91年劃定的公辦都更區域,今(26日)再進一步解釋要注入都市計畫和都市更新的TOD到底是什麼,而市長柯文哲更在論壇中直言,之所以目前面臨「急需變革」的困境,主要就是因為這三大失敗之處。
 
柯文哲表示,捷運開通後大大改變了台北人的生活習慣,甚至演變成文化,隨著捷運路網逐漸成形,加上機場捷運、台鐵改善和高鐵通車,整個北北基桃的大首都生活圈儼然成形,因此捷運可說是「台北人的驕傲」!但是這20多年來卻有三個大失敗,分別是「TOD、商業化、產業化」等三個失敗。
 
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市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OD戰略論壇(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市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OD戰略論壇(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產業化方面,人流即金流,捷運站理論上是商業活動密集地,但明顯是很多站點現實狀況是相反的;其次,柯表示,花了6千億興建捷運,至今台灣卻沒有因此形成一個軌道產業,這應該是當初蓋捷運就要想到,現在都太晚了,不過整個最重要的就在於TOD的失敗,「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發展沒有做到」,經典例子就是內湖區,而這個TOD是全球都認同且在執行的,台北確實應該要跟進改善。
 
TOD觀念注入都市計畫與都更 向日本東京山手線看齊
 
但什麼是TOD?都發局長林洲民解釋,TOD就是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都市發展,以永續都市發展理念出發、高效率大眾運輸系統為主幹,引導民眾利用大眾運輸,以抑制私人運具使用,創造高品質都市環境,而整體包括6個面向,「增進都市機能強化土地利用發展」、「周邊地區人本交通環境優化」、「增加公共設施及開放空間」、「改善大眾運輸使用環境」、「混合使用帶動地區產業與經濟發展」、「引導都市更新」。
 
據交通局統計,台北市的公共運輸路線僅7個,但272平方公里的面積上有270.5萬的人口,公共運輸的市佔率僅54%,遠低於韓國首爾64%、香港80%、東京88%等其他先進國家城市,顯示在大眾運輸發展上,台北市仍
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交通組教授許添本表示,台北市很多交通問題確實是源自於TOD政策不明確、未落實、太晚執行,促使「停車位不足、塞車、混亂土地使用」,所以就如柯文哲指的「內科的問題在於都市計畫的失敗,而非交通規劃」,平日大塞車、上班日找不到位置吃飯,但假日卻空到能飆車的強烈對比。
 
TOD獎落40個捷運站點,台北捷運環狀線部分在今都審會中獲得多數的認同,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北環和南環段,兩階段會在10年後完工,柯文哲亦透露,中環段約會在今年完工、預計明年初上線,未來加上東環段,也就是之前說的「台北東區南北向軌道運輸」,串聯起來就會像日本東京的山手線,未來台北捷運在台北市內將有117個站點,在現有的28個站點、東環段8站、南北環4站注入TOD觀念,此政策將定調北市未來20年的都市計畫發展方向,影響的層面包括公共設施、交通和公共服務設施的佈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