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8

壓不住?類流感單周破10萬

#類流感 #醫院 #腦炎 #肺炎 #地方 #B型流感

記者李樹人、羅真/台北報導

B型流感來勢洶洶,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人次突破10萬大關,各大醫療院所收治不少B型流感重症,患者腦炎、肺炎、心包膜積水併發休克,而住進加護病房。有兒科醫師透過手機群組,提醒同業最近應該提高警覺,因為他連續收治兩名B型流感重症個案,雖然患者一開始就用了抗病毒藥物,但還是壓不住,引發心包膜積水併發休克。

今年流感流行期較往年來得更早,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輕忽。 (聯合報系資料照)

疾病管制署統計,上周類流感門急診人次共計10萬1364人次,因類流感就診新增2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9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一例感染B型流感死亡個案。

中國附醫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賓表示,過去認為感染B型流感,引發重症比率較少,症狀較輕,但最近臨床報告卻推翻這個說法,因為B感患者重症比率並沒有少於A型流感。值得注意的是,罹患B型流感發燒時間比較長,且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反應效果較差。

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未猜中B型流感病毒株,因此今年流感較往年來得更早,才年初就開始進入流感流行期,院內高達95%快篩陽性者皆感染B型流感,其中七至八成流感併發肺炎。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提醒民眾如果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小腿疼痛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不要輕忽這一波流感威脅」黃立民提醒家長,除了打流感疫苗之外,最好帶著孩子接種肺炎疫苗,降低重症風險。民眾如果懷疑罹患流感,就應迅速就醫,服用抗病毒藥物,以免惡化成重症。

崔可忠提到,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會以手摀口鼻,但通常無法立即洗手,潛伏流感的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將病毒傳給他人,因此咳嗽打噴嚏時,最好用上臂或面紙遮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