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裝潢、清潔通風不良 最易甲苯中毒

#裝潢 #清潔 #甲苯 #居家 #地方 #甲苯中毒
聯合報記者賴昀岫/綜合報導
 
台北市二名裝潢工人在施工現場昏迷致死,現場有強力膠,甲苯中毒的可能性高;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榮總毒物中心每年收治十多例「甲苯」中毒個案,民眾若在類似環境聞到刺鼻怪味,感覺頭暈腦脹,要立即離開現場。
 
楊振昌說,建築裝潢業、環境清潔等從業人員為「甲苯」中毒兩大高風險群,因為裝潢、油漆、清潔時,使用的油漆或清潔劑等大多含有「甲苯」有機溶劑,如處在局限空間或通風不良,就可能引發中毒。
內湖一處新建工程有2名工人死亡,疑吸入甲苯中毒釀禍。聯合報資料照片
內湖一處新建工程有2名工人死亡,疑吸入甲苯中毒釀禍。本報資料照片
「甲苯」毒性使大腦「先興奮、後抑制」,初期產生興奮感,如吸入高濃度氣體,將嚴重損及心、肝、腎及肌肉等器官組織;興奮過後,中樞神經產生「抑制」反應,出現昏迷或因意識不清症狀,增加摔倒風險,如不慎撞到頭部,出血過量,就可能致死。
 
楊振昌表示,裝潢現場如傳出「甲苯」臭味(強力膠味道),且有人頭暈腦脹或有腸胃道症狀,務必盡速離開現場,此時若持續頭暈,則代表毒物濃度高,如持續惡化,應趕快就醫;一旦昏迷合併嘔吐,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呼吸道遭阻塞,致死率大增。
 
「身處於裝潢、油漆、清潔等工作環境,務必確保通風。」楊振昌說,該事件是不是因趕工,短時間內大量吸入有毒物質造成悲劇?業者應重視相關法規,避免類似憾事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