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1

前瞻基建總健檢 學者憂:效益評估不足

#政策 #前瞻計畫 #效益 #公聽會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昨(20)日進行最後一場公聽會,通盤檢討8年8千多億元的5大項計畫。其中,前瞻計畫帶來的總體經濟效益不明顯,5個計畫間缺乏連結,且部分計畫缺乏成本效益評估,這是大多數與會學者較擔憂的部分。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綠能建設。(陳世宗攝)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綠能建設。(陳世宗攝)

實際檢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300多頁報告,當中關於總體經濟效益評估僅薄薄2頁。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李顯峰表示,前瞻基礎建設需要加強針對總體經濟面的效益評估,目前的報告只看到各項目的進度規劃,沒有對環境、經濟等方面的總體績效評估。

台北大學財政系副教授林恭正認為,要先有總體目標,才能有評估依據。目前計畫中很多計畫目標都很模糊,以軌道建設為例,只看到各項建設的建設進度規劃,沒有總體評估,應該要國人知道總體目標要新建軌道多少公里數、改善多少公里數等。

林恭正建議,可以從3個面向去評估計畫效益。首先,透過專業評估,檢視計畫是否達預期目標;其次,透過財務評估,可以了解經費預估是否合理和有沒有納入地方永續經營概念;最後,進行經濟效益評估,評估建設完成後的後續運營。

前國民黨籍立委、中國科技大學教授曾巨威批評,前瞻基礎建設對提振經濟成長幫助不大,且沒有做成本效益分析。計畫中前期4年每年僅增加約0.22%經濟成長率,後期甚至有2年經濟成長率反而比沒做前瞻建設衰退。

也有學者質疑,5項計畫之間缺乏搭配。台北大學都計所教授黃書禮就直言,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像是為增加公共建設而產生的計畫,5個計畫沒有互相搭配。除此之外,他認為各計畫之間應有加乘效應,像是軌道建設跟城鄉建設間應該相輔相成,但是在計畫中並沒有看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