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26

房地合一課稅 不會一稅兩制

#多空 #政策 #實價課稅 #房地合一 #日出條款 #資本利得稅 #財政部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為不動產實價課稅舖路,財政部擬推房地合一稅制改革,據了解,外界迭有訂定日出條款的呼聲,但財政部內部研議,不應「一稅兩制」,不擬採用,須顧及稽徵實務面的需求。

房地合一課稅 業界建議及財部回應

業者日前提出,實價登錄滿4年以後,才能有較完整的資料庫,政府若要實施不動產資本利得課稅,必須訂定「日出條款」,讓所有房地產交易者能有緩衝期。同時,對於賠錢的自用住戶如何訂定課稅扣除條款,未交易過的物件如何計算實價基礎與所得?奢侈稅、空地稅、增值稅如何訂定日落條款,都應在實施實價課稅前提出配套措施。

所謂「日出條款」,是外界希望財政部能縮小打擊面,在今年底向行政院提出的房地合一稅改草案中,放入一實施日期,在此日期之後才買進的不動產,日後出售才須適用新制,以房地合一課徵資本利得稅。但據了解,財政部研議時認為,若是訂定日出條款,在新制實施後買進者,日後不見得馬上出售,將使得不動產稅制同時有二個以上的方式在課稅,變成「一稅兩制」,站在稽徵實務面上考量,不易執行,因此暫不考慮。

另外,不動產交易課徵資本利得稅,成本如何認定將是關鍵。據了解,財政部已蒐集美、日等主要國家的做法,作為修法的參考,例如美國將長期持有成本認定為0元,日本則是按交易實際獲利的5%認定為成本,假設賺100萬元,其中5萬就視為成本扣除。

至於房地合一課徵交易所得稅之後,土增稅能否從利得中扣除?據悉,土增稅可當成費用扣除,或是依稅額扣抵法或稅基減除法來減除土增稅,減輕納稅人的負擔。會計師指出,目前建設公司計算交易所得時,其土增稅均當成費用減除,但一般民眾若按此方式計算恐較不利,若是將課徵土增稅的漲價總數額,在獲利所得裡直接扣除,或是直接扣抵最後的應納稅額,民眾可望繳交較少的所得稅,同時也能將土增稅和所得稅分野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