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5

誰讓誰? 機車考照「情境題」大增

#政策 #交通 #機車駕照 #情境題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國內機車事故死傷一年高達30萬人,機車考照11月1日起大幅增加「情境式考題」,從現行五題倍增為十題,題庫也從60題增加至120題,將影響每年28萬名考生。新增的情境式考題昨首度曝光,包括機車駕駛轉彎、危險駕駛行為等圖示題,公路總局昨已將考題公告於官網。

據統計,去年有29萬6千多件交通事故,造成39萬4千多人受傷、1,517人死亡,其中機車事故高達15萬5千多件,24小時內死亡864人、30萬2千多人受傷,機車車禍死傷占整體七成七。

機車考照「情境題」大增。(圖/好房網資料中心)機車是國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2020年7月開始,將有百萬輛機車恐怕過不了排氣檢驗這一關。(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義勝表示,目前機車筆試題為五十題,包括選擇題卅題、是非題20題,2016年5月1日在選擇題中納入五題情境題,11月起將增至十題,題庫從60題倍增至120題,加上其他考題,總題庫達新高1,666題。

林義勝表示,機車肇事前三名是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及違反號誌、標誌管制等行為,此次增加情境題,主要針對肇事原因設計,模擬駕駛人上路後容易面臨危險的駕駛情境。主要命題有六大類,包括車道行駛與變換車道、轉彎、危險駕駛、駕駛不當行為、路權及防禦駕駛。

林義勝舉例,其中一題(見圖,取自公路總局官網)是當同車道對向來車,同時轉入同一車道,應是誰禮讓誰?另一題是機車在停等紅燈時,左方有一輛大貨車擋住視線,當紅燈變綠燈時,行人穿越道有一名行人未走完,哪一個區域對機車駕駛人潛藏道路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