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8

全國僅3%企業供托育設施 絕大多數發津貼

#托育 #政策 #地方 #居家 #性平法 #勞動部 #津貼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為提升企業托育普及率,勞動部2016年修正性別平等工作法,將需設置托育設施與措施的企業人數,從原本的250人下修至100人。但根據勞動部統計,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等托育設施的公司占比不到百分之3,全國近三年新設立托育機構分別只有一家、兩家、四家,絕大多數企業選擇發津貼給員工。

企業托育有兩種,一是托兒設施,由雇主以自行或聯合方式設置托兒服務機構;另一種托兒措施,是雇主以委託合約方式,與已登記立案的托兒服務機構辦理托兒服務,並由雇主提供托兒津貼。勞動部統計,員工數25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設置托育設施與措施的比率約八成四,100以上則約六成六,但實際有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等托育設施的,占比其實不到百分之3,大多直接發津貼給員工。

根據勞動部統計,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等托育設施的公司占比不到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根據勞動部統計,設置托嬰中心、幼兒園等托育設施的公司占比不到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不管托育設施或措施,就算企業均未提供,性平法並無罰則。為鼓勵企業主動提供,勞動部會給予補助。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企業發津貼固然可供員工自由彈性運用,但國內托育市場大多是私托、私幼為主,托育價格依舊高,津貼對員工來說只是不無小補,除了應增訂罰則,公共托育化也要並行推動,並真正落實友善生育職場環境。

 

托盟:重點在推動公托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說,重點應在推動公共化托育服務,否則企業發給員工托育津貼,員工仍需要面對昂貴、負擔不起的私立托育開銷。

 

勞部:已放寬托育設施標準

 

勞動部福祉司長孫碧霞表示,照顧嬰幼兒應是家庭、國家的責任,雇主只是基於社會責任提供員工福利,若訂罰則,恐會讓照顧嬰幼兒變成雇主義務,且實務也有困難,不見得每間公司員工都有托育需求,有的員工住很遠,把小孩帶到公司托育反而不便。

根據統計,申請托育設施及措施補助的企業,已從2017年的180家提升至今年307家。孫碧霞還說,日前也放寬新增新型態的「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放寬設置機構的法規與人數限制,預計可增加企業開辦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