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2

禽流感攻陷東台 黑琵也中鏢

#地方 #禽流感 #黑面琵鷺 #H5核酸 #台東 #養雞場

記者許瀚分、黃文瑜、莊哲權/綜合報導

禽流感病毒入侵東台灣,黑面琵鷺也中鏢!上月25日在台南發現1隻瀕死的黑面琵鷺,農委會防檢局昨天證實,家畜衛生所在這隻黑面琵鷺驗出H5核酸,為首隻感染禽流感的黑面琵鷺。另外,日前台東縣唯一通報的土雞場已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

位於台東市豐源橋下1處210隻珍珠雞養雞場,日前發生100多隻雞陸續出血死亡,當時研判感染球蟲病,但動防所為慎重還是採檢體送驗。

台東1土雞場淪陷1月26日第一階段檢驗出爐,呈陰性反應,但第二階段檢驗1日晚上出爐,驗出陽性反應,確定感染H5高病原禽流感病毒。

為避免禽流感病毒擴散,昨晚撲殺全場所剩餘雞隻,高姓飼主無奈地表示,這批珍珠雞是兩個月前從小雞開始飼養已可上市,損失近10萬元,原本打算拿來過年的錢,全泡湯了。

台東縣府農業處表示,該感染場3公里內有各1蛋雞場及白肉雞場,但目前均未飼養雞隻,因此擴散感染其他養雞場機率不大,目前台東縣政府於1月30日公告之「禁止其他縣市水禽及生禽鳥糞進入縣境」,仍繼續執行。

根據防檢局最新統計,全台新增25家採樣飼養場,包含9家土雞場、1家肉鴨、12家肉鵝及3家種鵝。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目前禽流感疫情通報的數量略微下降,但陸禽明顯增加,因此雞隻仍為染禽高風險族群。

已有4種野鳥染病此外,上月25日在台南七股頂山溼地被拾獲的瀕死黑面琵鷺,在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路程中死亡,前天確診為禽流感H5核酸,但目前尚未完成病毒分型。

張淑賢解釋,雖然這隻黑面琵鷺感染禽流感,但同時也在牠體內檢測出C型肉毒桿菌,因此無法確定牠究竟是死於禽流感或是C型肉毒桿菌。另外,該地區的其他黑面琵鷺皆未傳出異狀,而黑面琵鷺是繼白頭翁、斑點鶇及夜鷺後,第4種染病的野鳥。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10多年前C型肉毒桿菌曾造成黑面琵鷺大量死亡,致死率應有5成以上,主要是因為黑面琵鷺吃到腐敗的食物而感染,至於為什麼只有這麼1隻黑面琵鷺死亡,他也摸不著頭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