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19

全台農地炒作氾濫 兩大因素成為幫凶

#政策 #農地 #奢侈稅 #信用管制 #投資客 #管制區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全台房市冷清,交易量萎縮,但部分地區農地的價格仍然水漲船高,尤其宜蘭、花蓮和台東,遭到投資客大舉入侵,使得農地價格不斷遭到墊高。專家認為,主要是因為政府控管房市不佳,再加上資金四處流竄炒房,才是造成農地炒作亂象的主因。
 
市場資金四處流竄,不斷朝房地產湧入,從過去的桃園地區,逐漸轉往東部的農地。(好房資料中心)
 
農地與農舍的投資門檻低,因此不少民眾躍躍欲試。(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日前炒作桃園航空城獲利的投資客,近期資金有轉往東部的跡象,宜蘭交易量與總額皆增,交易筆數從131筆增至162筆,交易總額從13.9億元增至17億元,花蓮從去年上半年交易總額17.4億元,增至19.8億元,價格從每坪1.2萬元增至1.4萬元,反觀過去土地交易熱門的桃園,從573.6億元掉到112.6億元,筆數自2717筆萎縮至731筆,衰退75%。
 
雖然政府近年對於炒作土地有祭出相關的政策,但農地炒作的亂象始終無法獲得改善。有房產網站認為,雖然央行實施數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對於管制區域投機炒作有一定的嚇阻,但資金還是可以流竄到中南部、甚至東部。而流竄的主因多半跟央行多年來實施貨幣量化寬鬆政策有關,資金不斷朝房地產湧入,而「選擇性信用管制」管制並非全國性的,因此從北北桃所撤離的資金,自然就會流往像是東部等地區。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在花蓮玉里有外來客來炒農地,地主在8月時約以總價80萬售出,買主卻在10月拋售,開價120萬,短短2個月開價飄破5成,顯現農地炒作的問題嚴重。除了政府無法有效管制炒作之外,奢侈稅也是直接導致農地炒作的幫兇。專家認為,因為奢侈稅只規範都市計畫範圍內的房地產,但卻放過農地或工業用地一馬,又造成資金鑽漏洞大舉侵,也連帶使得東部農地價格不斷飆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