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0

禽流感來襲? 死雞堆廢魚塭

#地方 #禽流感 #養雞場 #H7N9 #彰化

鐘武達、洪璧珍/彰化報導

大陸H7N9疫情風聲鶴唳,彰化縣二林鎮一處廢棄魚塭,五日赫然被發現遭棄置大量斃死雞,動物防疫所及環保局高度重視,除立即採驗追查死因,並將全數腐爛殆盡的雞屍就地掩埋。縣府農業處長郭丑哲強調,將追查死雞來源,追究責任。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雇用的怪手將死雞打撈上岸,原本打算運往化製,但由於雞屍已全腐爛,最後改為消毒後就地掩埋。(圖/鐘武達攝)

二林鎮北平照西路一處廢棄魚塭,昨天上午被檢舉遭人丟棄大量雞隻屍體,棄置現場旁有家養豬場及養鴨場,附近則是稻田與甘蔗園,地點偏僻隱密。約三百坪面積的廢棄魚塭滿布的白色雞屍,數量一時難以估計,加上最近禽流感疫情拉警報,農業處及動物防疫所不敢大意,獲報後立即動員到場處理。

防疫人員起初打算透過養雞協會的合約化製廠將雞屍打撈運往化製,但一大群人忙半天,才發現魚塭內的雞屍棄置已久,且多已腐敗殆盡,打撈上岸的只剩雞毛、雞骨與雜草,最後決定委由環保局以「廢棄物」接手處理。

防疫所人員表示,最初魚塭水面上散布的雞屍看起來很恐怖,數量乍看很驚人,但經打撈證實,全數雞屍數量大約一百多隻,沒有想像中嚴重,才暫時鬆了口氣。郭丑哲說,現場經決定將雞屍消毒後,就地掩埋。

依法養雞場需與化製廠簽約代為處理斃死雞,違法者依《畜牧法》第五條規定,處三萬至十五萬罰金;環保局也說,此事已涉及《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要移送法辦。

目前正值禽流感疫情的敏感時刻,動物防疫所已採集死雞樣本送驗,結果約一周出爐。初步調查,該批死雞棄置的廢棄魚塭,是一旁養豬場的許姓業者所有,但他否認與死雞有關係。

他說,之前就曾經有人偷偷將死雞拿到該處丟棄,由於平常到養豬場餵豬後就離去,不清楚雞是誰拿來丟的。動物防疫所代理所長謝一美指出,縣內目前並無疫情通報,但業者仍需提高警覺,落實防疫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