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31

修法今三讀 山坡地老公寓都更 將解禁

#都更 #政策 #地方 #山坡地

中國時報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不少山坡地住三公寓屋齡超過30年,依現行法規不能都市更新,遭質疑不合理,為此闕枚莎等41名議員連署提案,修法開放位於山坡地住三、且非地質敏感區建物得以都更,法案8日在議會二讀通過,預計今天三讀,修法後將有13處山坡地住三解禁,多位於文山和內湖區。

闕枚莎指出,市府2008年修訂都更相關作業須知,僅限住二山限區不得辦理都更,但2011年修訂「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卻規定,只要位在山坡地,不論土地使用分區為何,都不能都更,事後也未提出具體政策理由。

修法後將有13處山坡地住三解禁,多位於文山和內湖區。(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北市文山區(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她表示,北市位在山坡地住三建物有3423戶,其中2805戶是5樓以下老舊公寓,大部分屋齡超過30年,且鄰近大馬路,卻因被畫成山坡地,出現隔條馬路就不能都更的窘況。她強調,這些居民多是弱勢者,無能力另購新屋,加上房子老舊不安全,仰賴都更完成重建。去年市議會曾舉行公聽會,聽取專家學者建議,當時五大技師公會多持贊同意見,認為做好水保,對環境疑慮不大。法案昨在議會二讀,若無意外今將三讀通過。

不過,北市都更處原反對修法,認為山坡地不適合用容積獎勵辦都更,建議走危老條例,小規模辦重建,對環境衝擊較小。如今法案將三讀,都更處總工程司簡瑟芳說,會遵循修法結果,法案三讀後,最慢明年初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