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21

不用等千年!拯救台北危老 丁守中都更政策是最佳解

#政策 #丁守中 #都更 #台北市長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逐漸升溫,對在三、四十年以上屋齡老公寓內安身立命的台北市民來說,哪一位候選人的思維與策略最能解決都更沈痾是彼等最關心的問題。不大破不立,不破釜沉舟,不足以面對棘手的都更課題,把三組候選人端出的牛肉比一比,丁守中的政見創意與實務兼顧,下重手卻又不過火,最值得期待。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台北市30年屋齡以上老舊住宅多達59萬戶,佔比將近67%,而台北市都更處發布的報告則指出,台北市每年平均核准實施都更案26件,按照這個速度,要將北市屋齡30年以上住宅全部都更完得花上600年。市長柯文哲在接受訪問時說過「都更力道會越來越強」,且台北市議會也趕在選前三讀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訂草案,內容包括放寬建蔽率、高度限制,看似沒偷懶,不過其實案子去年年底才送進市議會,還挨了動作太慢的批評。

丁守中的政見創意與實務兼顧,下重手卻又不過火,最值得期待。(好房資料中心)國民黨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由丁守中出線。(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丁守中多次在演講及研討會中宣揚自己的都更理念,他知道按現在的步調與思維推動都市更新,一定會像對手柯文哲自己說的「一千年才能完成(台北市)都更」。丁守中的政見裡最讓人朗朗上口的一項是「 一坪換一實坪、外加一個停車位」,當時柯文哲聽到這項政策後的回應是「一坪換一坪是幻想,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但丁守中對柯文哲的回應不以為然,還痛批柯「自己住八千萬的豪宅,沒有關懷心,沒有同理心,不了解民間疾苦!」

針對「 一坪換一實坪、外加一個停車位」到底是具體可行的政見,還是選舉到了候選人都要來一下的痴人說夢?丁守中趁著參加日前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長候選人對台北市不動產相關產業政策白皮書」政策辯論的機會闡述了完整的思維。

丁守中說台北市除了基隆路以西、信義路以北、復興南北路以東、市民大道以南適用300%容積,其他住三地區法定容積都是225%,就算給足最高50%的容積獎勵,也只能達到337.5%,誘因不足。一旦他當選台北市長,一定快馬加鞭修法,調整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把住三的法定容積至少全部調成300%,如此一來,老房子的屋主可以分回的居住面積多了,負擔都更之後高昂地價稅與房屋稅的能力高了,才會有意願參與都更。

「台北市都發局曾在2001 年委託台大城鄉所做過研究,發現依當年的公共設施條件,台北市還可以放寬七百多萬坪容積,如今公共設施更完善了,加上市府要推動以交通導向的城市發展TOD,容獎空間提高,應該可以增加一千多萬坪容積。」丁守中指出,1980年代初期開始台北市開始以增加容積做為獎勵手段,鼓勵建商增設停車位和開放空間,但這些年台北市人口每年減少千分之三,再過十年估計會減少十五到十六萬人,法定容積根本用不完,丁守中話鋒一轉,質疑說: 「因此,為何不以容積獎勵做為工具,拿來造福民眾?為什麼不能一坪換一坪,再加一個停車位?」

丁守中一坪換一坪的想法,也間接得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背書。花敬群在受邀擔任好房網TV直播節目來賓時曾表示: 「以台灣來說,一坪換一坪絕大部分(地區)做不到,但以台北市來說絕大多數是可以的。」

丁守中說,台北市住居空間太小,在台北市買三十坪的房子,到林口可以買二倍大的房子,因此每年有千分之四點八,大約一萬多人口外移,留下來的人,也得面對老舊的居住環境。小時候他常陪媽媽去東門市場買菜,現在市場都九十年了,裡頭陰陰暗暗,天花板塌了也沒能改建。他說: 「(柯文哲)怎麼能視而不見?我丁守中一天都不能忍受!」

丁守中無奈地說: 「我在當立委時提過那麼多好法案,但是對都更一點都使不上力。只有當市長,才有這個能力!」只要當選台北市長,丁守中說他在放寬老舊社區容積管制外,還會著手做兩件事,一是馬上成立都市更新局,一條鞭推動都市更新業務,其次是在環境敏感地區建造安置住宅,大規模推動防災都更與遷移。

此外,他也把矛頭指向釘子戶,丁守中說: 「我姓丁,最有能力對付釘子戶!」丁守中說現在釘子戶都引用憲法第10條「人民有居住及遷徒之自由」的條文對抗都更,但憲法第15及23條也有「自由權利不應妨礙他人自由或影響公共利益」等規定可以運用,端看地方政府有沒有魄力。

丁守中表示,台北市三、四十年以上屋齡沒有電梯的房子那麼多,裡面住的老人家上下樓都成問題,一旦發生大地震,將會造成嚴重傷亡,但是近三年台北市每年平均僅發出兩百多張建照,與馬英九及郝龍斌擔任市長時的六百多張,以及早年的三、四千張建照量不能相提並論,可見柯市府在推動都更這件事上沒有足夠的擔當。他說: 「柯P若束手無策,就換人來做,我當市長,一定辦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